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 太极拳的缠丝劲(12)

  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行拳要领

  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走架打手行功要求,也叫做锻炼要领。各流派太极拳虽各有其体特点,有不同的练法,但其锻炼要领,基本上是一致的。其精粹所在,概括为“松圆”二字。

  练拳时,始终保持心平气和,始终“神舒松静”,身体要中正自然,头顶(百会穴)同下部会阴穴要保持垂直,胸部自然,臀部(长强穴)微微后翻,全身放松,呼吸自然,面部严肃,不喜不怒。

  要精神集中,用意指导动作,动作要轻松圆活,不可用拙力;动作要螺旋转换,分清顺、逆缠法和自转公转,反旋与正旋的配合。逐步做到各个关节和肌肉群都能一动无有不动,动作协调;动作要均匀连贯,绵绵不断;姿势和动作处处要求圆满,不使有凹凸缺陷之病。

  头要正直,虚虚上领;目光注视方向,不可偏低偏高;颈项松竖不僵硬,不软塌;口唇要自然合闭,下颏微内收,舌尖自然轻抵上颚,使唾液的分泌加强;养成呼吸以鼻的卫生习惯,这样能使练拳时喉头不干燥。

  肩要松下,肘要松沉,肘节微曲;腕部要灵活,不可硬,亦不可软,指要舒展,胸要中正自然,亦即胸肌要放松,胸腔微内含,不凹凸,术语:“含胸拔背”。

  两腿要分虚实;虚非全然无力,实非全然占煞。腰要松沉直竖中略有不塌之意,脊骨节节往下松沉,胯根要松开撑圆。腹部松静自然。要松肩沉肘;以手领肘,以肘领肩,轻轻运行,目光前视,眼光要照顾上下两旁;内劲只能贯到九分,神气要贯到十分。

  肩与胯要保持垂直,肘与膝上下相应,手指尖与足趾尖上下相应;前手指尖与后手指尖遥相呼应,前足尖与后足尖遥相呼应,上下、左右、前后相呼应合住。外形上要求自然合住,神气尤须先行合住,开则俱开,合则俱合。姿势要求圆满、中正、气顺、自然、缠绵、松静,精神要蕴蓄。

  凡逢前手指尖上对鼻尖,下对足尖的姿势,术语称作“三尖对照”,任何姿势,必须肩与胯合;肘与膝合,手与足合,术语称作“外三合”。

  每一姿势的起承转合,着着贯串,处处合住,其中主次先后,要细心体会,辩别清楚,尤其在动作中间不可有停顿之处。内外、上下、左右和前后要协调一致,不先不后,要做到“节节贯串”,“一气呵成”。

  练拳时讲究动作连贯,一个姿势接着一个姿势,气定神闲,愈练愈松愈静,缓缓运行,呼吸自然。练拳步骤,先哲有言:“物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如无深浅之别,先后之序,即是失却根本,无论教者本领如何高强,学者定不能艺超于众。

  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三层功夫

  故练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术之步骤有三层功夫:第一步,学时宜慢,慢不宜痴呆;第二步,习而后快,快不可错乱;第三步,快后复缓,是为柔,柔久刚自在其中,是为刚柔相济。教者必由是而教,学者亦必由是而学,则庶乎无差忒矣。

  练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术者,固愈慢愈柔者为佳,不宜用力带气,又必须知至何时可以换劲,及慢至何时可以速柔,至何时可以刚。此于教授之责攸关,宜从事解释其发端而至于究竟,断则实施于法,俾易知用途之次序,为入门之阶梯。

  如能预定进度,因人施发,使学者精神焕发,自必易得门每径,进步迅速。上述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练习步骤(三部功夫)的练法,为练氏拳家陈子明先生所写。练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的“心法”,可以抽象概括为“松圆正静舒匀轻稳”八个字。

  松是内外放松协调;正是中正不偏,无过不及;静是摒除杂念,精神集中;舒是大不散慢,小不萎缩;匀是快慢均匀,缓急从心(初练时不论动作快慢,不失其“等速性”,谓之匀);轻是举动轻灵,不僵不滞;稳是虚实变化,处处沉稳。

  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架子分高中低三种。架势的高低是根据练习者的体力条件和熟练程度来决定的,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运动量的大小,决定于架势的高低快慢,高而快的练法运动量小,低而慢的练法运动量大。

  运动量的增加要循序渐进,并根据进度情况及时加以调整。练整套拳时,在开头确定了高、中、低的架势以后,就要始终保持一个水平,不要忽高忽低,要螺旋地变换势子。

  要求提高技术水平,对年青体力条件许可的人而言,应逐步提高运动量,不应满足于高架势的练法提高运动量的练法有两种:一种是主要把胯根的高度放低,进步时小腿腿肚贴地,脚尖斜里勾用足跟踪檫地前进,身微下蹲而姿势保持中正,不偷巧借力,如坐在凳子上一样,稳稳当当。这样腿力能特别增强;另一种练法是把拳套一次连续练习二遍、三遍、四遍以至十遍,这两 种方法可以并用,也可以单用,因人而异,不可勉强。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