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和无极 感悟太极拳中的“无极”(2)

  太极拳既是动中求静,亦是静中有动,静待其动。静待其动一是在行拳时,一势既完时静待下一势的“势”动,即动而复静,静中有预动之势,内气若能运到十分充足则下势之机自然跃跃欲动。

  二是在推手较技时的静待“彼”动,即舍己从人,彼不动,己不动;彼微动,己先动。三是实战时,若能身心虚静,则精神内固,气不散乱,神气合一,意在人先,人不知我,而我独知人,以静制动,后发先至。

  二、要想虚静空灵就要意守丹田后撑命门

  太极重命门,气功重丹田。练太极拳要时刻注意发挥命门穴的枢纽作用,命门穴是全身重心之所在,执中达四旁,劲贯脊中,力由脊发,命门穴为原动力之源泉,知命门方可知太极了。

  每位习武者都非常重视丹田,因为丹田是人体力量的集合地,通过练习气沉丹田,可以提高身体的平衡性。

  三、要虚静空灵就要让气团旋转

  要虚静空灵就要让气团旋转,让气团旋转,就要畅通经络,要畅通经络,就要打通大小周天。

  通过不断提高太极拳运动水平,气撑后命门才能打通大小周天,疏通经络,使体内之气随心所欲的运行于全身或蓄聚到任何一个部位,灵活无滞,强化内劲,修身养性。

  提到气团旋转,就是说让手臂带领身体内气旋转,而在体外感觉有一个更大的气团也在旋转,好像将沙石树叶都骤了起来。这要求行拳走架时,动作要舒展,抱球要大,有气贯山河的虚静空灵感。

  而太极起势和收势时,要体现内气的小周天运行。太极行拳走架时,要体现内气的大周天运行,意领气随,气走经络,贯通周身。

  提到小周天,是指按人体子午线,即前南后北,前任脉后督脉,两脉所构成的环状脉线。先通过太极拳的练习,气沉丹田,让小腹膨胀。再进行“行气”。气在体前下降,过会阴,气在身后上升,后依次冲过尾闾、夹脊、玉枕三关,复归丹田,正好一周。

  无极桩功要领

  拳理说:“太极者,无极而生也。”练习此桩时身体处于高度放松状态,意形合一,阴阳相调,无形无象,是一种平衡和谐的内在运动。

  1、桩势

  两脚平行分开,与肩同宽,身体自然站立,脊柱松直,头微上顶,下颔内收,两臂自然下垂于体两侧,掌心向内,掌指向下,口轻闭,舌抵上腭,双目微闭。

  练太极桩功为今后的学习打下扎实的基本功,练习太极拳能提高身体的稳定性,老年人练习还能预防骨质疏松。

  2、要领

  十趾抓地,足心含空,两腿微屈,敛臀松胯,含胸松腹,沉肩坠肘,精神集中,全身放松。

  3、呼吸

  以鼻呼鼻吸,呼吸自然、均匀、缓慢、细长。

  4、意念

  排除杂念,意念专一,使内气充盈,任内气自然周流全身,并达到身体内处的统一。

  练习太极拳要用意念带动四肢,这样才能做到意动,在练习中不要有任何杂念,静心修炼,练完太极拳你会身心轻松。

太极和无极 太极拳的境界 太极拳的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