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的养生功效 太极养生的神奇功效都有哪些(2)

  太极拳通过缓慢、细长、均匀的腹式呼吸,使人体肺部的氧气充足,肠胃得到蠕动锻炼,增强消化和排泄机能。

  所以经常锻炼太极拳,对心脏病、肺病、胃病、便秘、痔疮等有防治作用。

  促进物质代谢

  神经系统对内脏器官调节过程的改善,对肠胃也起到按摩作用,促进肝内血液循环,增强肾上腺素的分泌功能,改善体内的物质代谢。长期练习太极拳可以增进食欲,促进消化,降低胆固醇含量和软化动脉。

  练习太极拳能防治疾病缠身,太极拳是一项全身运动,练习太极拳能及时将体内毒素排出体外,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

  提高人的平衡能力,防止骨质疏松

  老年人常见的意外事故之一是失去平衡摔倒而导致股骨颈骨折,为什么会有这个结果呢?这是因为老年人的骨骼钙质减少,骨质疏松而致。太极拳运动中,有一部分动作专门练习平衡能力的,练习者的平衡能力得到充分的锻炼。

  练习太极拳时,常常一条腿支撑了全身的重量,腿部受力增加,骨质的含钙量也会增加,骨骼就变得很坚固了。所以经常练习太极拳的人不容易会摔跤和骨折。

  对心血管消除瘀血的良方

  太极拳的动作很多,包括了各组肌肉和关节的活动,还包括着有节律的呼吸运动,特别是横膈运动。

  大师表示,这些动作组合在一起,就能加强血液和淋巴的循环,減少体内的瘀血现象,是一种消除体内瘀血的良方。

  打太极,经常要求“气沉丹田”,也就是说要求气向下沉。

  其实这就是一种橫膈式呼吸,通过膈肌和腹肌的收缩与舒张,使腹压不断改变,加快血液的流通,也就改善了血液循环的状况。

  具有健美作用

  太极拳的顶悬、沉肩坠肘、含胸拔背、松腹开胯、敛臀等身法要求,加上在练习时的腰部旋转,使练习者的全身肌肉得到充分锻炼,保持良好的体型。

  太极拳对睡眠障碍的治疗体现

  意气神经的调节

  太极拳主张在无助无忘的无为状态下,以意带形,形意合一。所谓“意气君来骨肉臣”,是内家武术的共同追求,即主宰于内,副佐于外。意是意识、意趣、意境等意思。

  如果锻炼时几个方面都照顾周到,到了一定阶段,就会进入一种有气感的状态,内气鼓荡,周身舒泰。意气方面,包含内容丰富,但整体圆融的意境可能为重要,它将极大地调节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

  松柔肌体的放松

  太极拳要求行功走架时全身“松净”,这样将能使人身心共同放松,而后真气周流全身,所谓“松松松,松才能通”,就是这个意思。

  结语:关于太极拳的养生功效,我们就分享到这里了。练习太极拳的好处其实还有很多,这里,我们就不一一介绍了了希望通过今天的练习,大家可以对太极拳有更加深刻的了解,另外,练习太极拳一定要注意放松哦。

养生太极拳 太极拳的养生功效 太极拳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