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太极拳 练陈氏太极可改善动脉硬化(2)

  这些正是以经络学说为基础,而使太极拳成为“内功拳”的一种流派。

  3、创造了双人推手的竞技运动

  什么是推手呢?推手就是一种综合性的使用的技击手法。

  自古以来就有踢、打、摔、拿、跌五种分部练习法,但它们各具特色,古代有“南拳北腿”、“长拳短打”之称,就说明这种分歧。

  同时,由于踢、打、拿、跌四法,在实践中有较大的伤害性,因此历来大都只作假想性或象征性的练习,这就为花假手法打开了方便之门,而前人苦心积累的点滴经验,也由于实践不足,很难提高技击水平。

  陈王廷创造的推手方法,以缠绕粘随为中心内容,综合了擒、拿、跌、掷、打等竞技技巧,并且还有所发展。

  4、创造了粘随不脱,蓄发相变的刺枪术基本练法

  推手时的“听劲”方法,继而创造了双人粘枪法,这也是陈王廷独创的成就之一。

  这种器械对练法,解决了不用护具也可以练习实刺的问题。 练习太极拳粘枪时,采用沾连粘随的原则,缠绕进退,疾若风云,封逼掷放,往复循环,为刺枪术开辟了一条简便易行,提高技术的途径。

  5、发展了以太极精义为依据的拳法理论

  陈王廷的《拳经总歌》七言二十二句,是太极拳的原始理论,是总结古代技击术的一篇拳论,它阐述了攻击与防御的战略和战术,所以称得上是太极拳七个拳套的概括性拳论。

  把《拳经总歌》和戚继光的《拳经三十二式》图诀相对照,就不难看出陈王廷在拳论方面怎样吸取了前辈所归纳总结的精华。

  但是陈王廷并不满足于吸取当时名家的拳法理论,而是在融会贯通的基础上,做了一系列创造性地发挥。

  主导在腰

  “腰为主宰”“腰为轴,四肢为轮”。太极步要求双腿、双脚与身体其他部位一样也必须在腰的旋转带动下运行。腰不动,腿脚都不能自动,这是一个重要原则。

  例如由弓步后坐成虚步,提起脚尖,是在腰左右旋转带动下完成的。向外摆脚,也是首先转腰,脚随腰外摆。其他提步、上步、撤步等都是如此。“进退必有顾盼”,“顾盼”就是左右转腰。

  平时走路也要转腰,但不如陈氏太极拳这样明显,主要是腿自主运动。

  结语:关于陈氏太极拳,我们就分享到这里了。练习陈氏太极拳一定要从简单的动作开始学习,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了一些简单的陈氏太极拳的练习方法,希望大家可以从头开始,要记住一个招式一个招式的练习。

练习陈氏太极拳 陈氏太极拳 陈氏太极拳教学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