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9万家灯火视频:黄光民讲经络保健的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2 09:38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中医认为,人之所以生病,是因为经络阻滞,气血虚弱,外邪入侵所致,通过辨证施治,对症拍打相关经络、穴位,可使经络通畅,气血旺盛,从而达到防治疾病,起到“诸脉皆通,通则疾除”的效果。

  《医宗金鉴》曰:气血郁滞,为肿为痛,宜用拍按之法,按其经络以通郁闭之气……其患可愈。

  拍打经络通常能拍出痧,故有人称之为拍痧。但拍打法在道家却不叫拍痧,也不叫拍打,而叫“调伤”,即调出陈年旧伤和风湿邪毒并以气化之。此伤包括旧创伤和病痛。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

  经络拍打保健法的方法

  1、先用手掌拍头部前额到百会穴直至头后颈处风府穴,然后拍头部两侧,从头部前额两侧拍打至头后风池穴,采用从上至下顺拍方法,也可采用按揉、摩擦头部的方法,头部拍打时宜口目合闭;

  2、拍打颈部后侧、颈部两侧,可用拍痧棒单独操作,无需别人帮忙。由上而下然后由下而上,反复进行拍打。后拍打大椎;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3、然后再拍打背部,拍痧棒同样可以帮上忙。先拍背部两侧,由上而下直至臀部,可顺拍亦可上下反复拍打;

  再拍背部中央督脉,由背部正中身柱、神道穴拍打至长强穴或骶骨处,可顺拍亦可上下反复拍打;

  4、拍打两侧腋窝及两胁内侧;一手臂抬起高举,拍痧棒或者手掌拍打此处腋窝;

  拍打两胁时,由腋下拍打至侧胯部,再由侧胯部拍打至腋下,可顺拍亦可上下反复拍打;心脏、肺、乳腺患者尤其要多拍此处;

  5、拍打胸腹部,先轻拍胸腹部两侧,由两侧锁骨处拍打至两大腿根部;再拍胸部中央即任脉(宜轻拍),从颈下天突穴拍打至腹下曲骨穴,可顺拍亦可上下反复拍打;

  6、拍打肩部和手臂,先拍打肩部四周;

  然后拍打手臂,左臂内侧,沿着左肩部、手臂、肘部、手腕、手心,再翻转手臂,拍打左臂外侧,沿着手背,手腕、手臂、肘部,回到肩部。

  7、拍打尾椎骨、臀部和腿部:先用拍痧棒拍打尾椎骨,再拍打臀部,然后拍打双腿,沿着腿部、膝盖外侧、脚踝部;然后再拍打双腿内侧,从脚踝部拍起,双腿内侧,膝盖内侧、以及膝盖后的腘窝。

  8、摩擦腰肾、脘腹部:双手叉腰,拇指在前,四指在后,先摩擦腰肾,摩擦到尾闾部位(长强穴)。再回头重搓,然后仍以双手叉腰,但拇指在后,四指在前,再摩擦脘腹部,可以防治腰酸,摩擦脘腹可促进消化、防止积食和便秘;

  9、拍打命门、肾俞穴;用拍痧棒拍打命门、左右肾俞穴。

  10、后全身放松、休息。(记得喝一杯温开水)

  本期嘉宾介绍

  黄光民

  男,1943年4月出生于广西桂林,籍贯广东新会。

  1966年毕业于贵阳医学院。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筹备2004年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医疗专家组成员,筹备2004年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体能恢复与运动营养专家组成员,2008年奥运会国家柔道队特聘科研医学顾问。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会长,北京市社区卫生协会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北京健康管理协会学术指导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央电视台“生活早参考”栏目顾问,南京医科大学兼职教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