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2万家灯火养生:黄光民讲治失眠的按摩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3 09:24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失眠的穴位按摩法

  失眠的原因主要为脏腑机能紊乱,所以治疗失眠我们可以运用交通心肾、调节气血的手法。中医指出,经常失眠可以按摩这三个穴位:内关,神门,三阴交。

  内关穴位于掌心面,手腕横纹上2寸(同身寸,即每个人自身大拇指的宽度为1寸,下同),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神门穴位于掌心面的手腕横纹上,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

  三阴交在小腿内侧,足内踝尖上3寸可以摸到胫骨,它就在胫骨的后方。这三个穴互相配合,每天按揉5至10分钟,就可以起到安神定志的作用。

  中医认为脑为元神之府,所以也应该重视头部的气血供养。在休息或看电视等闲暇时间,我们可以用单手梳理头皮数次。方向是从额头的发际线开始,沿头皮到颈部的发际线终止。

  这样,五个手指可以分捋头部的督脉、膀胱经、胆经,达到镇静安神,平肝潜阳的作用。

  根据中医辨证的不同,还可以添加不同的按摩手法:如果是心情烦躁引起肝郁化火型失眠,可以用手指揉擦脚掌心,即我们常说的涌泉穴。

  这样可以引火下行,平抑肝火。如果是体质虚弱,属心脾两虚型,可以做摩腹手法。具体方法是,躺在床上,用手掌心环绕神阙穴(即肚脐)做逆时针抚摸(注意一定要逆时针)。如果平时多表现面色潮红,感觉手心发热,多属阴虚火旺型,可以揉捏太溪穴。太溪位于足内侧,内踝尖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用拇指点按可以交通心肾,安心睡眠。

  知道了经常失眠可以按摩这三个穴位,对失眠都有很好的效果,特别是轻度睡眠障碍,只需一些按摩小方法,就能够调节和放松机体,改善睡眠质量。

  家庭保健正确的泡脚方法

  泡脚盆的选择

  既然是泡脚,就要体现出一个"泡"字来。"泡"在这里体现是,水要足够多,热量要够,时间要长。不能随便拿一个盆放点水就行。那样是起不到养生作用的,多也就是洗脚,达不到泡脚的目的。

  泡脚是要长期坚持的,所以选择泡脚盆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选择一个好的适合的泡脚盆可以使人坚持长期使用,相反选择的泡脚盆不合适,使用不方便,经常出故障的泡脚盆,都会使人达不到长期应用的目的。

  选择建议

  1、首先是安全性比如说材质一般泡脚盆都是用普通塑料制成的,很容易造成细菌的滋生和繁衍,处理不好,容易对脚部造成感染并且普通塑料制成的保温效果差,

  2、按摩效果:不能只有单一的按摩功能,如果只有这样人很容易产生按摩疲劳,多洗几次后就没有感觉了,达不到按摩的效果。好是结合磁疗 远红外线等多种按摩功能效果会更好,

  3、使用的方便性安全性:盆体一定要轻便不能太过笨重,太笨重了,挪动起来不方便,尤其是老年人,电动型插电的家里老人使用一定要注意安全

  建议失眠的人选择 全能的泡脚盆 在设计结构功能和材质上都是非常合理的,用的人比较多,它是采用进口ABS工程塑料一次性成型结构结合远红外陶瓷粉做成 全能的泡脚盆,设计采用前大后小的弧形结构,轻便 保温效果好,并且抗摔耐用,盆的底部设计的按摩突点正对涌泉穴,内置的磁体磁场持续刺激涌泉穴在泡脚的同时对人体起到保健作用实现了磁疗 远红外理疗 足底按摩等多功能型的泡脚盆,即经济又方便。

  本期嘉宾介绍

  黄光民

  男,1943年4月出生于广西桂林,籍贯广东新会。

  1966年毕业于贵阳医学院。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筹备2004年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医疗专家组成员,筹备2004年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体能恢复与运动营养专家组成员,2008年奥运会国家柔道队特聘科研医学顾问。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会长,北京市社区卫生协会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北京健康管理协会学术指导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央电视台“生活早参考”栏目顾问,南京医科大学兼职教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