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0江苏卫视万家灯火:陈明讲美容的药酒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11 09:21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药酒美容活血 有哪些美容的药酒

  冬季由于女性气血运行不畅,会出现手脚冰冷的现象,所以适当的喝一些养生药酒是可行的,那么如何喝才健康科学呢?今天就为大家带来一些冬季女生药酒养生的喝法,赶紧看看吧!

  首乌酒

  功效:益血气,黑髭鬓,悦颜色,强筋骨,益精髓,延年不老。

  配制及用法:制首乌60g,切碎,浸于500ml白酒中,密封。每天摇动数次,3-5天后即可饮。每天1-2次,每次10-15ml。

  说明:首乌味甘涩,性微温。《开宝本草》谓之“益血气,黑髭鬓,悦颜色,久服长筋骨,益精髓,延年不老”。此方即出自这一医药古籍。现代研究也证明,首乌确有黑鬓发,驻颜色,葆青春,延年益寿作用,故此方很值得推荐。

  枸杞酒

  功效:滋补肝肾,益精明目,耐老驻颜。

  配制及用法:杞子60g浸于白酒500ml中,密封3日。用时每日服1-2次,每次1O-15ml。长期服用始有功效。

  说明:枸杞味甘,性平。《神农本草经》谓“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药性本草》谓其“补精气诸不足,易颜色,变白,明目安神,令人长寿”,现代研究表明,枸杞的果实及根茎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及维生素B1、B2,C,烟酸、胡萝卜素等,并含有钙、磷,铁等微量元素。这表明,杞子既有美容之功,又有延年之效。

  宁心悦容酒

  功效:宁心安神,美容悦颜。

  配制及用法:龙眼肉500g,桂花120g,白糖240g,浸入白酒5kg内,封固经年,愈久愈佳。每日饮15-20ml,分2次服。

  说明:龙眼肉是滋补良药、性温,含有滋润肌肤,使肌肤细嫩的维生素A,并能补血气,安心神,故此方不仅可用于美容悦颜,尚可用于神经衰弱,失眠,健忘等病症。高血压及阴虚阳亢者忌服。

  灵芝悦面驻颜酒

  功效:补精气,强筋骨、悦颜色,轻身耐老。

  配制及用法:菌灵芝30g切碎,浸于白酒500g内,密封15天,每天摇动数次。每日饮1-2次,每次10ml。长期服用。

  说明:菌灵芝又名紫芝,味甘性温,《神农本草经》谓:“久服好颜色,轻身不老,延年”。民间也长期流传这样一种说法:“吃了灵芝草,可以长生不老”。此方即一民间验方。

  刺五加酒

  功效:坚骨强志,轻身耐老。

  配制及用法:将刺五加根皮洗净,去骨、茎叶兼用,水煎汁,和曲酿米酒即成。亦可用刺五加皮与适量酒同煮,取汁饮用;或用刺五加皮浸泡在白酒中,半月后饮用。每次10-15ml,天天坚持。

  说明:刺五加味辛,性温,《名医别录》说它有“补中益精,坚筋骨,强意志。久服轻身耐老的功效”。其根茎可酿酒,南北朝名医陶弘景说:“煮根茎酿酒饮,益人。”现代研究认为,刺五加与人参的成分有相同之处,作用也很相似;尤为可贵的是,刺五加具有“适应原”样作用。即可以增强机体对各种有害刺激的防御能力,调节病理过程,使之趋于正常。如可减轻寒冷或炎热、过重或失重,过量运动或强迫性不动等物理因素对人体所造成的损害。因此有些国家将刺五加制品广泛用于宇航员、运动员,以提高他们适应环境的应变力和增强体力。此外,刺五加能刺激免疫系统,提高免疫能力,延迟癌细胞的发生和防止癌症的转移。刺五加对中枢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和心血管系统都有良好的作用。对防治因老化所致的脏器功能衰退,内分泌和免疫功能低下,以及应激适应能力减弱等,都有较好的疗效。因此,刺五加的健美耐老作用是可以肯定的。但由于刺五加性温,燥热型体质者不宜服。久服出现口咽干燥鼻衄者,应暂停服用。

  本期嘉宾介绍

  陈明

  男,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从医二十余年,师从于我国中医药学家刘渡舟教授,一直从事医圣张仲景学术思想研究,临床善用经方治疗内科、妇科及儿科杂病,尤对脾胃病、肠道疾病、肝胆病、心脏病、糖尿病、发热性疾病、咳喘、痛风、失眠、皮肤痒疹及妇科月经不调、带下病、小儿发热、厌食、消化不良等疾病有独特疗效。

  擅长疾病:脾胃病,肠道疾病,肝胆病,心脏病,糖尿病,发热性疾病,咳喘,痛风,失眠,皮肤痒疹,妇科月经不调,带下病,小儿发热,厌食,消化不良等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