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大葱是三味药 就看你怎么吃

  葱,任何人都不陌生,几乎每一样菜中都有,甚至北方地区会直接生吃大葱。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大葱可以除风湿、身痛麻痹。《神农本草经》中说大葱主治伤寒寒热,出汗中风等。那么日常调味料大葱打底有哪些药用呢?

  感冒药

  大葱的性味辛、温,入肺经、胃经,在中医里具有发汗解表、散寒等作用,常用于治疗风寒感冒与腹泻等。《补缺肘后方》提及的葱豉汤可用于治疗受凉后初起的感冒、头痛,民间则利用“三根汤”来预防与治疗感冒初起。

  1.葱豉汤

  取葱白30克、豆豉10克、生姜3片,黄酒30克。将前三味放入锅中,加2碗水煮开后,倒入黄酒后服用。(源自于《孟诜方》)有发汗、驱寒作用,适合冬季受凉后、淋雨后服用,头痛与调理感冒初发。

  2.三根汤

  三根即葱根、白菜根、萝卜,用这三物煮汤喝,同样有预防感冒的作用。葱根的功效暂且不说,白菜根可以清热利尿、解表散寒又止咳。萝卜可以消食、化痰热。

  胃药

  大葱对胃的作用来自于两方面,其一,可以驱寒、止胃痛,其二是可以开胃助消化。

  1.葱白粥

  将大米洗净后先放入锅中,加少量食盐煮粥,粥熟之后加入葱白、少量的醋、姜末等。(源自于《济生秘览》)可以解表散寒、和胃补中,适合受凉引起的胃痛、恶心、食欲不振等。

  2.葱叶作为蔬菜

  葱叶中的营养比葱白更高,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维生素B族以等,并且含有蒜素,可刺激胃液分泌,开胃助消化。

  另外,大葱里还含有约41%的果胶,20%的纤维素,对缓解便秘、预防痔疮也同样有作用。

  抑菌作用

  大葱与蒜、生姜一样具有一定的抑菌作用,现代的实验也证明这一点,其对皮肤真菌与痢疾杆菌有抑制作用,这也是日常吃葱可以防感冒的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大葱作为调味料可去食物腥味、增香,以及补充维生素与降低胆固醇。但,葱虽然有药用价值,部分人群要少吃。

  三类人避免大量吃葱

  1.风热感冒人群,常有咽痛、流黄鼻涕、便秘、口干、身体发热等现象,大量吃葱或生姜会有加重现象。

  2.患有胃溃疡人群,葱容易刺激胃酸大量蜂蜜,对胃溃疡愈合不利。

  3.眼睛发热、赤红、分泌物多,这类人群大葱吃多,对视力有妨碍。

  所以,葱作为日常的调味食物,也是良药,用对了也可以治病、防病。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大葱的功效 大葱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