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吃香菜有什么好处 为什么它的气味那么难闻

  大多数人对于香菜这种蔬菜是爱憎分明的,爱吃则吃不腻,不爱吃,则深恶痛绝,连味道都闻不了。为什么香菜的味道闻起来这么臭呢?以及冬季吃香菜有哪些功效呢?

  香菜之所以会闻起来很臭,原因是其中含有会挥发的油,据有关的资料显示,香菜中大约含有超过40种的化合物,而这些化合物,超过80%为醛类,约17%的醇类物质。这是这些物质让香菜带有浓烈的气温,对于某些人来说这种气味类似肥皂味、煤气味、甚至是臭虫的味道。

  但是并非所有人都讨厌香菜味道,每个人对气味的感受又受到基因的影响,不爱吃香菜的人拥有一种特定基因。所以,不爱吃香菜真的不是习惯或忍一忍就可以解决的。

  香菜的营养价值

  从香菜的营养角度来看,富含蛋白质、钙、磷、铁、胡萝卜和维生素C,以及丰富的维生素B族。属于一种高营养蔬菜,每百克含钙170毫克,也属于补钙蔬菜。

  从香菜的功效来看,香菜中的挥发性油具有开胃、助消化,给菜肴体味、增香、去腥等作用。

  从中医角度看,香菜的作用则比较多。

  首先,香菜可以促进麻疹的发作,让麻疹全部发作,缩短病程。至今这种方法仍然被采用。香菜的提取液具有发汗作用,刺激汗腺分泌,使机体发汗,让麻疹更快发出。

  其次,具有健胃、驱寒作用。当受凉、淋浴、吃了生冷食物,可以使用一些香菜起到驱寒作用。同时,因为寒冷引起的消化不良,可以使用香菜促进消化。

  第三,适合风寒感冒人群食用。

  香菜的食用也有禁忌

  从中医角度来看香菜可能属于“发物”,部分疾病人群是不宜食用的,如患有皮肤病、胃溃疡、气虚体弱等。此外,易过敏人群食用香菜要谨慎。

  香菜食用方法

  一般人认为吃香菜,不过在汤上、面条上或调味料中撒上一点。其实香菜的食用方法非常多,如香菜烧羊肉,都可以驱寒保暖;香菜饺子,开胃助消化;香菜爆炒猪肚,增香、开胃。

  香菜的食用技巧

  首先,香菜属于辛香蔬菜,其中挥发性油容易遇热挥发,所以,下锅不易过早,也不宜煮时间太久。

  其次,香菜的味道容易遮盖其他蔬菜的香味,所以,想要单纯食用某一种蔬菜,避免添加香菜。

  另外,香菜不适合清洗后再储存,否则容易腐烂。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香菜的功效 香菜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