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菜的功效与作用 芹菜有这些营养

  芹菜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蔬菜了,因为他具有独特的气味,有的人很喜欢,有的人很讨厌。不过一定要知道他很有营养价值。芹菜的功效与作用?芹菜的营养价值?芹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接下来就一起看下去。

  芹菜的功效与作用

  芹菜是含有极其丰富的高蛋白和膳食纤维的一种生活中很常见的食材,自身的营养成分是很高的,它不但对成人和儿童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当然对于老年人也是非常又好处的。所以芹菜是适合各个年龄段使用的。

  首先我们要知道芹菜具有的功效是什么。芹菜不单单是能补充一些我们身体需要的元素,它还具有祛脂降压,利尿消肿,养肝,安神除烦,抑癌抗瘤,壮骨,养阴补虚等等的功效。

  1芹菜可以很有效的清除我们肠道中的垃圾,对身体有很大的好处。经常便秘的人群是可以吃一些芹菜的。她可以治疗非常让人郁闷的便秘,所以多吃芹菜可以起到通便,从而预防和治疗肠道不适的疾病。

  2其次对于那些胃部不适的人群来说,多吃芹菜还可以起到健胃,利尿的作用,所以对于这些人群我们要多吃芹菜进而保护我们的胃部功能,让它远离病变。

  3再次芹菜还有一个非常好的作用,那就是它还可以起到减肥的作用,对于女性朋友们来说多吃芹菜既不会让我们在减肥当中不觉得饿,反而芹菜本身也可以帮助我们减肥,因为它不含任何脂肪,只含高蛋白。

  4还有多吃芹菜还可以起到清除我们的内热,从而起到舒肝明目的作用,所以多吃芹菜对我们的肝部也是非常又保护的。

  5还有多吃芹菜还可以治疗和预防高血压等等三高疾病,所以这对那些中老年人来说也是每日膳食中不可缺少的一种蔬菜。

  6后芹菜还对那些经常吸烟喝酒的人群的身体健康有帮助,因为多吃芹菜还可以抵抗烟草等有毒物体对我们肺部的伤害,从而预防肺癌,所以经常吸烟的人们别忘了多吃芹菜。

  7多食芹菜有利于安定情绪,消除烦躁。

  8它经肠内消化作用产生一种木质素或肠内脂的物质,这类物质是一种抗氧化剂,高浓度时可抑制肠内细菌产生的致癌物质。它还可以加快粪便在肠内的运转时间,减少致癌物与结肠粘膜的接触达到预防结肠癌的目的。

  9芹菜含铁量较高,能补充妇女经血的损失,食之能避免皮肤苍白、干燥、面色无华,而且可使目光有神,头发黑亮。

  10芹菜含有利尿有效成分,消除体内水钠潴留,利尿消肿。临床上以芹菜水煎有效率达85.7%,可治疗乳糜尿。

  注意芹菜分为好几种,所以我们购买芹菜时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但是它们的营养物质都是一样的。注意对于老年人来说尽量选择西芹,因为这种芹菜平比较好熟也好咬,所以对于那些牙口不好的老年人应是首先。

  芹菜的营养价值

  芹菜营养十分丰富,100克芹菜中含蛋白质2.2克,钙8.5毫克,磷61毫克,铁8.5毫克,其中蛋白质含量比一般瓜果蔬菜高1倍,铁含量为蕃茄的20倍左右,芹菜中还含丰富的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等,对人体健康都十分有益。并且芹菜叶茎中含有挥发性的甘露醇,别具芳香,能增强食欲,还具有保健作用。

  芹菜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其性凉、味甘、无毒,具有散热、祛风利湿、健胃利血气清肠利便、润肺止咳、降低血压、健脑镇静的作用,对高血压、血管硬化、神经衰弱、头痛脑涨、小儿软骨症等都有辅助治疗作用,如《本草纲目*菜部第二十六卷*水芹》云芹菜“主治:女子赤沃,止血养精,保血脉,益气,令人肥健嗜食。”《本经逢原》则认为其能“清理胃中湿浊。”此外,芹菜且能祛伏热,解痈毒,清肝阳,利头目。如《本草纲目*菜部第二十六卷.旱芹》云“捣汁,冼马毒疮,并服之。又涂蛇蝎毒及痈肿。唐本久食,除心下烦热。主寒热鼠瘘,生疮,结核聚气,下瘀血,止霍乱。”《随息居饮食谱》则称之能“清胃、涤热、祛风。利口齿、咽喉、头目,治崩带、淋浊、诸黄。”《本草从新》认为“水芹,去伏热,及头中风热,利口齿及大小肠,治烦渴,崩中带下,五种黄病。旱芹,出心下烦热,疗鼠瘘,结核聚气,下瘀血,止霍乱。”《卫生简讯》有“清胃涤热,通利血脉,利口齿润喉,明目通鼻,醒脑健脾,润肺止咳。”《本草推陈》着重芹菜能“治肝阳头昏,面红目赤,头重脚轻,步履飘摇等症。”近年来的研究还表明,多吃芹菜还可以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国外科学家发现,由子芹菜中富含水分和纤维,并含有一种能使脂肪加速分解、消失的化学物质,因此是减肥佳品。

芹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芹菜的功效与作用 芹菜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