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芝麻的功效 多吃这种谷类保护心脏健康

  黑芝麻是常见的谷类,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在平时多吃一点黑芝麻可以为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的功效,它本身具有丰富的营养物质,生活中黑芝麻的 吃法有很多,并且做出的食物都比较美味,不过我们知道食用黑芝麻的禁忌是什么吗?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黑芝麻的功效

  1.乌发补肾

  黑芝麻乌发的效果非常好,人的身体一旦缺少成分,很容易出现白发的情况,如果头发囊中的黑细胞分泌黑色素功能减弱就会出现白发,这个时候大家可以吃一点黑芝麻,黑芝麻中含有的物质可以促进酪氨酸酶表达的作用,而酪氨酸酶是黑色素合成过程所需的酶,之后达到乌发的效果。

黑芝麻乌发的效果非常好

  此外,中医五行理论认为“肾主骨,其华在发,开窍于耳”,所以一个人的肾脏好坏从其头发当中可窥一斑,既然黑芝麻有乌发的作用,自然对于肾脏也是有一定的好处的。

  2.保护心血管

  很多人应该不知道,其实在平时多吃一点黑芝麻是可以帮助我们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它含有的物质可以帮助我们保护心脏,心血管疾病是威胁中老年人群生命的一大隐形杀手,这种疾病只能在平时保养,除了药物治疗之外,日常的食疗保健作用也十分重要。

  黑芝麻中含有人体需要的亚油酸,这个物质在软化血管方面的效果可以说是非常好的,在平时多吃一点黑芝麻可以帮助我们增强血管的弹性,保障血液的正常循环,它在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脑血栓等疾病方面有很好的效果,是不错的食物。

  3.提高生育能力

  黑芝麻除了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之外,其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而维生素E别名又叫“生育酚”,之所以有这个称号主要在于其可以促进男性精子活力,使其数量增加,同时还可以调节女性的雌激素分泌,所以,对于男性和女性朋友的生育方面均有帮助。

  4.预防骨质疏松

  研究表明,人体骨骼只有60年的寿命,人进入衰老期之后,骨密度会逐渐减少,容易发生骨质疏松的情况,因而需要及时补钙缓解这类症状的发生。

  黑芝麻是一种高钙食物,研究表明,每百克的黑芝麻含钙量接近800毫克,几乎是牛奶的4倍,所以,日常吃点黑芝麻,对于骨质疏松的预防也是一种不错的保健方式。

  5.润肠通便

  黑芝麻以种子进食,其中含有的油脂以及膳食纤维具有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因而可以预防便秘方面的作用。

  黑芝麻的做法

  1,芝麻蜜糕:用黑芝麻100克,蜂蜜150克,玉米粉200克,白面500克,鸡蛋2个,发酵粉1.5克。先将黑芝麻炒香研碎,和入玉米粉、蜂蜜、面粉、蛋液、发酵粉,加水和成面团,以35℃保温发酵1.5—2小时,上屉蒸20分钟即熟。有健胃、保肝、促进红细胞生长的作用。

黑芝麻100克,蜂蜜150克,玉米粉200克

  2,黑芝麻椹糊:用黑芝麻、桑椹各60克,大米30克,白糖10克。将大米、黑芝麻、桑椹分别洗净,同放入石钵中捣烂,沙锅内放清水3碗,煮沸后放入白糖,再将捣烂的米浆缓缓调入,煮成糊状即可。此糊补肝肾、润五脏、祛风湿、清虚火,常服可治病后虚羸、须发早白、虚风眩晕等症。

  3,芝麻核桃粥:用黑芝麻50克,核桃仁100克,一齐捣碎,加适量大米和水煮成粥。此粥补肝肾,对继发性脑萎缩症有食疗作用。

  4,芝麻木耳茶:生黑木耳、炒焦黑木耳各30克,炒香黑芝麻15克,共研末,装瓶备用。每次取5克,沸水冲代茶饮。此茶能凉血止血,对血热便血、痢疾下血有食疗作用。

黑芝麻的做法 黑芝麻的功效 黑芝麻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