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能吃鸡肉吗 如何吃鸡肉才安全

  随着H7N9禽流感病例的逐日增多,人们对于鸡肉也是能不吃就不吃了,毕竟在这关键的时候,人们可不想染上H7N9禽流感啊。但是H7N9鸡肉到底能不能吃呢?怎么吃鸡肉才安全呢?

  说到H7N9禽流感,如今可谓是闻之色变,家禽养殖业更是损失近百亿,鸡肉到底还能不能吃,怎么吃更安全,这些问题再次摆在了我们面前。

  H7N9能吃鸡肉吗

  鸡肉到底还能不能吃?专家明确表示,人们完全没有必要对鸡肉产生恐慌,彻底煮熟的禽肉、蛋类是可以放心食用的,并且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因食用禽肉或鸡蛋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案例。

  吃鸡肉会得禽流感吗

  专家表示,只要注意科学卫生的处理,在禽流感时期仍可放心吃鸡。人们完全没有必要对鸡肉产生恐慌,彻底煮熟的禽肉、蛋类可以放心食用,并且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因食用禽肉或鸡蛋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案例。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就可以把它“杀死”。并且病毒在屠宰后的禽类体内存活时间很短,所以食用屠宰好的鸡肉、冷冻鸡肉只要高温加热,是不会染上病毒的。

  那么,禽类食品怎么吃才更安全呢?专家也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帮助大家规避禽类食品的风险因素。

  安全吃鸡的4点提示

  充分做熟保证安全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布的《H7N9禽流感病毒的食品安全预防措施》指出,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就可以把它“杀死”。并且H7N9病毒在屠宰后的禽类体内存活时间很短,所以食用屠宰好的鸡肉、冷冻鸡肉只要高温加热,是不会染上病毒的。所以,烹调禽肉、蛋时,一定要充分煮熟煮透,肉类变色、鸡蛋蛋白和蛋黄均凝固时,就说明其熟透了。也可以先用沸水焯一下,不但能逼出肉中的血水,让风味更好,食用起来也更加安全。常见的烹调方法,包括蒸、煮、油炸、炖、炒、熬汤等,温度一般都会在65℃以上,只要保证烹调时间,基本不存在安全隐患。有些人喜欢吃开水冲鸡蛋、“溏心”蛋(蛋心没有熟透,呈黏稠的粥状),或者把鸭血、鸡血放在火锅中稍微一涮就吃,还有人喜欢鲜味,烹饪白斩鸡时不完全熟透,这些做法都不是十分安全。

  挑散装鸡蛋时好手上套个袋

  有证据证明,H7N9禽流感与活禽有关,贩卖活禽的农贸市场为H7N9禽流感高感染场所。但是,对于已经检疫并肢解过的鸡肉则无需过分担心。专家建议,消费者好去超市、大型农贸市场等正规场所购买经过检疫的禽肉、经过表面消毒的干净鸡蛋,它们不易传染病毒细菌。挑选鸡蛋时不要用手直接拿,可以套个塑料袋再接触。无论蛋壳上有没有粪便和羽毛,接触鸡蛋后都要洗手。散养鸡虽然美味,但大多没有经过检疫,安全风险较大,好不要购买。

  生熟必须严格分开

  入厨前以及加工处理生禽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并刷洗水池;生肉和熟食要分别使用不同的案板、刀具,严格做到生熟分开;抹布、筷子笼等要定期高温蒸煮消毒。用冰箱储存生禽肉时,必须和熟食、蔬菜分开,不要放在一个抽屉或一个保鲜盒中。盒装鸡蛋好带盒子一起放进冰箱,或装进保鲜袋存放。也可把鸡蛋清洗后再放进冰箱,但这样鸡蛋的保质期会缩短,应尽快吃完。

H7N9能吃鸡肉吗 吃鸡的注意事项 鸡肉怎么吃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