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1养生堂官网:王国春讲皮肌炎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1-03 11:24

  经过一些医学研究统计发现,有一些疾病与我们怕的癌症有着莫大的关联,说到跟癌症有关的事,相信大家都非常的关注。我们今天要说的就是皮肌炎,它与癌症就有着很大的关系。下面就让王国春专家来讲讲皮肌炎的危害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可能很多人都不太了解皮肌炎,但是听名字应该都知道它肯定是与皮肤有关的疾病。下面就来进一步了解一下它吧。

  皮肌炎的初期症状表现

  皮肌炎为一具有皮炎和肌炎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只有肌炎的病例称多发性肌炎。皮肌炎可单独存在或与系统性红斑狼疮、硬皮病、类风湿等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重叠存在。具体症状如下。

  皮肌炎的早期症状多有全身倦怠、乏力、头痛、关节痛、肌力低下等症状,主要病变是皮肤和肌肉。没有皮肤病变的称为多发性肌炎(Polymysitis),好发中年女性。

  皮肌炎皮肤症状

  在我们脸上的眼脸周围会有一些红斑的出现,这时候一定要警惕起来,尽快去医院检查确诊。

  有毛细血管扩张,很象SLE。躯干,四肢皮肤干燥,弥漫性红斑,可以出现色素沉着,点状角化,轻度皮肤萎缩,毛细血管扩张等皮肤异色病样改变,称之为异色皮肌炎。

  本期嘉宾介绍

  王国春

  男,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科室主任,博士,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华风湿病学会中青年委员;国家863计划专家库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成员;北京市首都医学发展科研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成员。王国春主要从事风湿性疾病,特别是炎性肌病的临床及基础研究,擅长狼疮,类风湿,皮肤炎,肌炎,血管炎的诊治。他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省部级课题及院级课题的研究多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共40余篇。参与主编《实用临床风湿病学》一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皮肌炎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1)肌肉损害

  约70%患者首先出现无力、肌痛。多发生在肩胛带肌、四肢近端肌群、颈部和咽部肌群,表现出肌肉肿胀、压痛、运动痛。

  患者有下蹲、起立、上楼、跑步、举物抬臂、抬头、吞咽等困难,握力下降。另外,肋间肌、膈肌受损可表现出呼吸困难,眼肌受累引起复视,心肌受损发生心肌炎,消化道受累发生食道蠕动减弱,引起反流性食管炎,舌肌面肌受损引起咀嚼困难、发音困难,肛门、膀胱括约肌受累可发生大小便失禁,肺脏受累呈慢性纤维化。随病情发展出现肌力下降,肌肉萎缩、纤维化以致丧失功能。

  (2)皮肤损害

  在我们的眼脸周围有一些颜色异常的红斑出现的时候,就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否则红斑可能蔓延到身体多个地方,造成大面积的皮肤损害。

  (3)心脏病变

  尸检资料显示近1/4患者有心肌炎。动态心电图观察PM/DM患者,多为ST—T改变。可出现房性、室性心律失常,房室传导阻滞或束枝传导阻滞,严重者可出现心力衰竭。激素对心脏病变有效,发生充血性心力衰竭、房室传导阻滞者预后较差。

  皮肌炎该如何护理

  ①病情严重者,应绝对卧床,防跌倒与外伤。

  ②避免日晒,以免加重皮损。

  ③注意保暖,避免受凉,保持呼吸道通畅,特别是有呼吸肌受累的患者,更应做好呼吸道护理,必要时行机械通气,保证呼吸的平稳、有效。防跌倒与外伤。

  ④对于有吞咽肌受累的患者,应予以鼻饲,加强胃肠道、静脉营养支持,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

  ⑤适当地进行功能锻炼,大限度地保存神经、肌肉的功能。

  ⑥糖皮质激素治疗为其首选方式,自开始使用待病情大程度改善后方可逐渐减量,疗程一般不应少于2年,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观察药物的疗效及副作用,定期复查肌酶谱、肌电图与自身抗体。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官网 王国春 皮肌炎的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