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2btv养生堂:王宁利讲糖网患者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02 09:35

  日常生活中,患有糖尿病的人到有人在,而且他们多数都是中老年人,这其实和他们的生活习惯有一定的关系,糖尿病的危害和并发症也有很多,你知道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吗,糖网患者的症状有哪些呢,下面一起随着btv养生堂来了解一下有关这方面的知识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您知道我们全身唯一能被活体观察到的血管在哪里吗?今天的嘉宾告诉我们,如果这些血管出现问题,很有可能预示着您的健康会出现大问题了。

  而观察这些血管的方法则是通过一个台能照到这些血管的“神奇照相机”,到底这种可怕的疾病是什么,神奇的照相机又是通过什么原理能够照出疾病呢?

  王院长告诉大家目前我们全身唯一能被活体观察到的血管就是眼底的微血管,而这些血管如果出现病变则很可能与一种常见的慢性病--糖尿病有关。

  众所周知,糖尿病随着病情的发展会对血管造成损害,进而引发各种各样可怕的并发症。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则可被视为早出现的糖尿病并发症,具有非常重要的提示意义。

  同时,王院长指出糖尿病眼病是一种可以致盲,且致盲后无法治愈的疾病,需要大家高度的重视。

  糖网患者的症状

  1、视力减退,特别是夜间视力下降明显,或近视程度加重。

  2、看东西出现重影。

  3、上睑下垂、眼球运动障碍。

  4、眼前有发黑的物体漂浮,如小球、蝌蚪或蜘蛛网。

  5、视野缺损,即眼睛能看到的范围较以前明显缩校。

  6、视物不清,如隔云烟。

  7、视物有闪光感。

  黄斑区是我们眼睛里一个重要结构,承载大部分视觉的功能,当糖网发展累及到黄斑区时就会出现糖尿病性黄斑病变,如果不注意很有可能致盲。王院长告诉我们糖尿病性黄斑病变有两个比较有提示性的症状:中心视物变形和眼前出现黑点黑影。

  此外,王院长也提示大家,食物中有一种营养素对于保护我们的黄斑区很有好处,那就是叶黄素。

  如何挑选富含叶黄素的食物

  查看叶黄素的有效成分含量

  凡事正规的叶黄素,都在瓶身都有有效成分的明显标识,消费者需要注意观察其有效成分含量是否满足自己当前医生推荐的用量。购买时,务必问清楚,因为服用过多或者过少都不好。

  了解叶黄素的有效吸收量

  这个指标相对很难评测,但肯定水溶性叶黄素更好,更助于吸收。明显的现象是,很多消费者服用叶黄素时间长了或者过量了会发现皮肤变黄,这个时候需要注意停止服用,咨询医生是否服用太多,因为太多对肾脏是有损害的。

  考察叶黄素的稳定性

  这个指标考察也比较困难,不过消费者可以通过外包装做初步判定,比如外包装是否有避光功能,标签标识是否清晰,封口设计是否合理等。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并不是一直发展不变的,可以大致分为两个阶段:背景期和增殖期。背景期属于早期,这个时候及时发现治疗和预后都会非常好,而增殖期则属于非常危险的时期,主要以眼底出现新生血管为标志,这个时期如果不注意也极容易致盲。

  增殖期时,患者容易出现眼底出血从而导致视物变红的症状,需要高度注意。背景期糖网几乎没有任何症状,只能通过定期做眼底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本期嘉宾介绍

  王宁利

  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学者,国际眼科学院院士。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北京市眼科研究所所长,首都医科大学北京眼科学院院长,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

  卫生部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4年被美国《眼科医生》杂志评为全球知名100位眼科医生,曾获中国医师奖、周光召基金会“临床医师奖” 。2015年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从事眼科工作30余年,主要致力于青光眼、白内障、屈光及遗传眼病等方面的基础和临床研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btv养生堂 王宁利 糖网患者的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