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人参怎么吃 吃人参注意事项(2)

  人参的功效与作用

  人参味甘、微苦,性微温,归脾、肺、心、肾经,气雄体润,升多于降;具有补气固脱,健脾益肺,宁心益智,养血生津的功效。

  人参主治大病、久病、失血、脱液所致元气欲脱,神疲脉微;脾气不足之食少倦怠,呕吐泄泻;肺气虚弱之气短喘促,咳嗽无力;心气虚衰之失眠多梦,惊悸健忘,体虚多汗;津亏之口渴,消渴;血虚之萎黄,眩晕;肾虚阳萎,尿频,气虚外感。

  快脂质代谢,并具有明显降低高胆固醇的作用。小剂量人参可使麻醉动物血压轻度上升,大剂量则使血压下降。不同的人参制剂对离体蟾蜍心脏及在体兔、猫、犬心脏皆有增强其功能的作用,并可改善其心室纤颤时的心肌无力。 

  降血糖作用:人参中含有人参皂苷和人参多糖。尤其是人参皂苷Rb2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此外人参多糖(或糖肽类)是人参中另一类降血糖成分。

  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人参皂苷和人参多糖是人参调节免疫功能的活性成分,不但对正常人,而且对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均有提高免疫功能作用。人参多糖是人参中提纯的高分子酸性多糖,是一种免疫增强剂。经过动物实验和人体临床实验观察,证实能显著增强人体免疫力,对恶性肿瘤有一定的疗效;临床实验可见同样延长病人生存时间,提高机体细胞免疫功能,且减轻放疗的毒副作用,加快损伤组织的修复。经过临床观察证实:人参多糖有明显的升白细胞作用,与放化疗同时应用,能够减小放疗的毒副作用,预防白细胞减少使病人顺利的完成治疗。应用人参多糖过程中无副作用,证明该药是安全、可靠的。

  提高对有害刺激的抵御能力,可增强机体的应激能力和适应性,人参中含有人参苷,可以提高抗应激作用。可以抗缺氧、耐高温和低温的能力。

  孕妇可以吃人参吗

  1、体质正常的孕妇是不能吃人参的。人参作为大补之物,会使孕妇气盛阴耗。

  2、人参药性偏温,若久服或用量过大,会造成气盛阴耗、阴虚火旺,扰动胎儿,导致出血,严重时会危及胎儿的生命。对孕妇本身来说,虽然人参毒性很小,但用量过大也会造成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的损害;长期服用还可出现失眠、抑郁、心悸、血压升高等副作用。

  3、如果体质虚弱的准妈妈,出现少量阴道出血、腰酸或下腹隐痛,有流产可能时,可以人参补气固摄中药,往往可收到很好的安胎效果;或当妊娠呕吐厉害、准妈妈身体虚弱时,可以人参配合健脾胃药物调理。 

  4、在妊娠早期,体弱的准妈妈可以适当地进补一些人参,能提高自身免疫力并增进食欲。

  5、怀孕后期的准妈妈一般体质偏热,此时如果滥服人参,有可能加重妊娠不适症状,出现兴奋激动、烦躁失眠、咽喉干痛、血压升高等不良反应,医学上称为“人参滥用综合症”,有流产和死胎的危险。

  6、妊娠后期部分准妈妈会出现高血压、蛋白尿和水肿(妊娠高血压疾病),此时服用人参,有可能升高血压,不利于消除水肿。一般怀孕5个月后不建议吃人参,以防后期生产困难。

  7、由于人参的“抗凝”作用,临产及分娩时不提倡服人参,以避免导致和增加产后出血。

  结语:吃人参果身体有很多的好处,人参里面的营养丰富,是一种很好的补品,能够滋补体虚的人,上文详细的讲诉了新鲜人参怎么吃,人参的功效与作用以及孕妇可以吃人参吗,希望大家能够注意。

人参的功效与作用 孕妇可以吃人参吗 新鲜人参怎么吃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