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吃粗粮居然吃出了贫血 赶紧看看你做没做对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富贵病,粗粮便从原来的平民食物变成了治病、减肥的良药,但古人说过犹不及,粗粮吃太多居然也会贫血,赶紧看看你是不是也这么做的。

  粗粮吃多,贫血会加重

  粗粮,以荞麦、燕麦与玉米为例,其中含有的植酸较高,会影响微量元素,如钙、锌、铁的吸收。长期食用还会阻碍人体对蛋白质、脂肪酸的利用,继而对骨骼、心脏、血液等方面的健康造成影响。贫血人群补血需要维生素、蛋白质、铁等参与,故而粗粮会加重贫血。

  粗粮吃不对,反而导致便秘

  粗粮中的膳食纤维对于便秘有很好的调理作用,这也是多吃粗粮一直被提倡的原因。但是,吃太多、吃太久和不及时补水,过多的植物纤维会导致肠道阻塞、脱水,继而便秘出现。

  粗粮与消化不良、营养不良

  粗、糙、坚硬等是粗粮的特点,长期过多的纤维素进入体内,容易发生腹胀、缺水、消化不良。同时,粗粮会阻碍人体对脂溶性维生素、油脂以及不饱和脂肪酸的吸收利用,儿童、青少年等容易因此而发生营养不良,物质贫乏时期常发生这种情况。成年人吃多粗粮反而脸色无光、干燥、粗糙。

  吃粗粮真能减肥吗?

  之所以认为吃粗粮减肥,是因为其中粗纤维多,可以延长饱腹感,减少下一餐食用量。但是,并不意味着热量低。如果平时只吃一碗米饭,换成粗粮,却吃上两碗甚至更多,摄取的热量远远超过消耗的,自然也会发生肥胖。粗粮是否能减肥,要看怎么吃,吃多少。

  粗粮降低血糖吗?

  降血脂、控血糖是粗粮被提倡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不是真能控血糖,要看食用方法。粗粮之所以控血糖,是因为粗纤维延缓了淀粉的吸收速度,升血糖指数低。但是将粗粮煮粥、煮成糊状,粗粮中淀粉糊化易吸收,升血糖指数增高,从而对血糖的影响也就降低了,但是粗粮热量并不低。

  所以,想降血糖、减肥,粗粮好蒸着吃。

  粗粮该吃多少?

  粗粮一点不吃,易缺乏维生素B族与便秘,但是吃多又易消化不良、贫血,那么每天该吃多少呢?

  膳食指南中建议,每天所吃的谷物中,至少一半为全谷物,即粗粮。当然,额外还要注意补充一些豆类与薯类。儿童与青少年可适量减少。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吃粗粮的注意事项 粗粮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