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这三处淋巴决定了生死

  不管是大人、小孩,伸手摸一摸脖子,都可能在脖子一侧或两侧摸到疙瘩,大小如黄豆,不同也不痒,但是很多人疑问:这是不是肿瘤呢?

  其实,脖子上的这类疙瘩叫做淋巴结。要问淋巴结安不安全,我们得先了解:

  什么是淋巴

  淋巴循环系统是人体三大循环系统之一,是作为血管系统补充的存在。大脑、软骨、角膜、胎盘等组织除外,人体各个部位都存在着淋巴管。淋巴液是一种含有大量的淋巴细胞的无色透明液体,淋巴液会在淋巴管中循环、后带着免疫细胞流入静脉血管。

  淋巴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淋巴系统,除了淋巴液、淋巴管、淋巴结,还包括胸腺、脾脏和扁桃腺等。淋巴器官产生的淋巴细胞,属于白细胞的一种,是人体的免疫系统中重要的细胞成分。可分为T淋巴细胞、B淋巴细胞。

  T淋巴

  是淋巴细胞中数量多以及功能复杂的一类细胞,发挥着抵御疾病感染、抵抗肿瘤形成、调节免疫力的重要作用。

  B淋巴

  在体内存活时间短,时间从数天到几周不等。

  在感染疾病的过程中,T细胞直接吞噬入侵的病原体,如病毒、细菌等,然后将这些病原体传递给B细胞。B细胞受到刺激,开始增生、分化,产生效应B细胞和记忆B细胞,而记忆细胞却可以在体内长期存在,起到长期免疫作用。

  也就是说,当感染某一种疾病后,身体会产生抗体,下次再遭到同样的感染时,身体会产生更强烈的反应,避免再次生病。

  人体三大至关重要的淋巴

  1脖子处淋巴

  颈部淋巴,主要是来自鼻、咽、喉、口腔以及面部的淋巴回流。

  食管、胸部、胃肠道等部位的肿瘤细胞爱向这里转移。

  摸一摸颈部淋巴结,可以通过淋巴的大小、质地、能否活动、是否有痛感,可以探知病因、病灶。

  2腋下淋巴

  腋窝被称为“人体三大保健特区”,汇聚了上肢、胸部、背部等淋巴。腋下淋巴一旦肿大,可能是由于感染、肿瘤、细胞增生、代谢异常等引起。

  一般胃癌、肝癌、乳腺癌、鼻咽癌、白血病等都容易向这里转移。腋下淋巴发黑、有痛感、摸起来发硬等,需要引起警惕。有时腋下会有长肉的现象,是什么引起的:腋下长肉要警惕,或是大病在靠近

  3腹股沟淋巴

  此处的淋巴收集了下肢、会阴、臀部、下腹、生殖器等区域的淋巴液。腹股沟处淋巴结一旦肿大,提示腹股沟周围的生殖器、腹腔内器官发生了病变,或发生了全身性疾病。

  如果这里发生恶性淋巴瘤,会侵犯到肝、脾、肺、消化道、乳腺、神经系统等。

  一旦身体上的淋巴结有以下3个表现,请立即就医:

  ✦1.淋巴结持续肿大,没有消退的迹象,甚至在1-2周快速增长。

  ✦2.淋巴结位置固定,触摸比较坚硬,不滑动。

  ✦3.出现多个淋巴结融合,连成一片。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淋巴与健康 淋巴与疾病 淋巴的重要性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