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总惊醒的人要注意了 可能是肝脏堵塞了

  对于睡眠,有一种说法,即人不睡觉只能活5天。可见睡眠比食物更重要。不过,对于睡眠也有另外一种说法,即睡不好比失眠更可怕。

  睡不好又被称为垃圾睡眠,做不到按时入睡、按时起床,经常发生日夜颠倒、惊醒、睡眠延迟等情况。

  半夜惊醒的情况时有发生,有的是因为噩梦,有的则与身体疾病有关系。

  1、凌晨1-3点醒来

  其实这个时间段属于人体的深睡眠时间,在中医里人体的脏腑与一天的12个时辰也对应。凌晨的1-3点,是肝经气血旺的时候,如果肝经气血能够正常运行,那么不会发生惊醒。而如果肝经发生堵塞,则身体会被唤醒,再次入睡也很难进入深睡眠。

  相应的,肝经不畅,还容易发生脾气暴躁、抑郁、上火、掉发、长痘等问题。而疏通肝经,不仅需要饮食上的配合,还需要调节情绪。食物可以选择绿色蔬菜、菊花、枸杞、龙胆花茶等。

  2、凌晨3-5点醒来

  凌晨的3-5点是肺经时间,也是肺功能强的时刻,如果肺经不畅,身体也会被唤醒。甚至会出现咳嗽、咽干问题。

  日常肺经不畅、肺经弱的人还容易发生鼻炎、过敏性鼻炎、皮肤干燥、脸上无光等问题。

  如果连续出现凌晨惊醒问题,那么需要看一看中医了。

  日常养肺,除了润燥的白色食物之外,好能避免熬夜、吸烟、呼吸道疾病拖延等。

  3、天未亮,发生腹泻

  古人所说的“五更”,是现代时间5点左右,而这个时刻发生的腹泻被称为“五更泻”。

  一般早晨的5-7点是大肠经时间,肠道活跃,不过一般人清醒之后,才会去排便。如果还在睡眠中,便有强烈便意,甚至排泄物稀薄。则属于肾阳不足,不能温养脾胃导致。

  所以,“五更泻”又被称为肾泻,与肾阳虚有关。另外,这类人群还容易发生畏寒怕冷、腹痛,一受凉、一吃冷饮,便发生腹痛腹泻。

  容易发生五更泻的人群,日常要注意给腹部保暖,在饮食上可以选择补肾阳的食物,如芡实粥、干姜茶、杜仲汤、枸杞羊肉粥等。

  4、夜里梦多

  现代人工作压力大,情绪烦躁,容易出现虚火。而虚火便容易引起梦多、烦躁、惊醒等问题。

  日常在饮食上要注意清淡,多食用新鲜蔬果,少食辛辣和含咖啡因食物。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半夜惊醒 肝病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