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结石的症状 轻松预防肾结石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虽然在不断的提高,但是肾结石的病发率也在跟着不断的增加,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疾病发生的呢?肾结石的症状又有哪些呢?日常生活该如何有效的去预防它?一起来看看吧。

  肾结石的症状

  1、疼痛

  肾结石可能长期存在而无症状,特别是较大的结石。较小的结石活动范围大,当小结石进入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或输尿管时,引起输尿管剧烈的蠕动,以促使结石排出,于是出现绞痛和血尿。肾结石引起的疼痛可分为钝痛和绞痛。40%-50%的病人都有间隙发作的疼痛史。疼痛常位于腰部和腹部,多数呈阵发性,亦可为持续疼痛。有的疼痛可能仅表现为腰部酸胀不适,活动或劳动可促使疼痛发作或加重。肾结石绞痛呈严重刀割样痛,常突然发作,疼痛常放射至下腹部、腹股沟或股内侧,女性则放射至阴唇。肾绞痛发作时,患者呈急性病容,蜷曲在床,两手紧压腹部或腰部,甚至在床上翻滚,呻吟不已。发作常持续数小时,亦可数分钟即缓解。肾绞痛严重时,面色苍白,全身出冷汗,脉细而速,甚至血压下降,呈虚脱状态,同时伴有恶心、呕吐、腹胀。绞痛发作时,尿量减少,绞痛缓解后,可有多尿现象。

  2、血尿

  血尿是肾结石的另一个主要的症状。但是肉眼是看不见血尿的。

  3、梗阻和感染

  肾结石的常见并发症是梗阻和感染,不少病例因尿路感染症状就医。梗阻则可引起肾积水,出现上腹部或腰部肿块。

  4、全身症状

  当继发急性肾盂肾炎或肾积脓时,可有发热、畏寒、寒颤等全身症状。双侧上尿路结石或肾结石完全梗阻时,可导致无尿、肾功能衰竭、中毒性休克以及死亡。

  肾结石原因主要就是饮食为主。

  1、草酸积存过多

  我们的身体体内草酸的太多,是导致肾尿结石的因素之一。

  2、糖分增高

  糖是人体的重要养分,要经常适量补充,但一下子增加太多,尤其是乳糖,也会使结石形成创造条件。更可能导致草酸钙在体内的积存而形成尿结石。

  3、脂肪摄取太多

  各种动物的肉类,尤其是肥猪肉,都是脂肪多的食品。多吃了体内脂肪必然增高,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因而引起对草酸盐的吸收增多,假如一旦出现排泄功能故障,如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肾结石很可能就在这种情况下形成。所以,为了预防得结石病,热天要多喝点水,以促进排尿畅通,稀释尿液成分,就减少了得结石的危险。

  4、嘌呤代谢紊乱

  动物内脏、海产食品、花生、豆角、菠菜等,均含有较多的嘌呤成分。嘌呤进进体内后,要进行新陈代谢,它代谢的终极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假如,一次过多地食用了含嘌呤丰富的食品,嘌呤的代谢又紊乱,草酸盐便在尿中沉积而形成尿结石。

  肾结石的原因

  1、蛋白质过量

  蛋白质可以促进我们的肠道功能对钙的吸收。但是如果经常太多的高蛋白质的食物,会让我们的肾脏和尿中的钙的这些成分增高。

  2、尿中结晶形成的抑制物减少

  正常尿液中含有某些物质能抑制结晶的形成和生长,如焦磷酸盐抑制磷酸钙结晶形成,黏蛋白和枸橼酸则抑制草酸钙结晶形成,尿中这类物质减少时就会形成结石。

  3、草酸积存过多

  体内草酸的大量积存,是导致肾尿结石的因素之一。如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土豆、李子、桔子、番茄、竹笋等这些人们普遍爱吃的东西,正是含草酸较高的食物。

  4、过饱和状态的形成

  见于尿量过少,尿中某些物质的绝对排泄量过多,如钙、草酸、尿酸、胱氨酸和磷酸盐等。

  5、脂肪摄取太多

  多吃了体内脂肪必然增多,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因而引起对草酸盐的吸收增多,如果一旦出现排泄功能故障,如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肾结石很可能就在这种情况下形成。

肾结石的原因 肾结石的症状 肾结石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