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里解表是什么意思 哪些食物可解表发汗

  清热解表,这个词大家都有所听说,尤其在感冒时去看中医,医生一般都会开出解表的药物。但是解表是什么意思呢?以及解表除了吃药之外,有没有哪些食物可以帮忙呢?

  解表

  意思指的是:解除表证。表证,一般指的是发生疾病的部位在体表,病情比较浅。表证一般表现为发热、怕冷、头痛、鼻塞、无汗等,而这些症状常常是我们感冒时的表现,所以调理感冒往往要注意解表。

  此外,在表证里还有寒热之分。表寒证会表现为怕冷、流鼻涕、无汗、鼻塞等,一般受凉后会有此类表现。表热证则会出现发热、口渴、咽痛、舌尖红等现象。

  正因为表证有寒热之分,所以解表的原则也有所不同。表寒证适合辛温解表的中药,而表热证需要辛凉解表的中药,如薄荷。解表药,通常具有发散的作用,可以促进人体发汗,从而让“病邪”外泄,达到治病的目的。

  所以老人总会说:感冒了,发一发汗就好了。常见的解表药物有:紫苏、桂枝、菊花、薄荷、柴胡、麻黄等。但是这些中药材,在非专业医生情况下,不建议大家滥用。

  推荐5个可解表的食谱

  1、姜葱粥

  用葱白、生姜与糯米煮粥,具有解表寒证的作用,适合受凉后畏寒、咳嗽、流清鼻涕、胃寒以及腹痛腹泻。但不适合风热感冒、风热咳嗽。

  2、葱豉粥

  用豆豉、葱白与盐一同煮粥食用。同样具有解表寒证的作用,适合风寒感冒,以及皮疹瘙痒。

  豆豉,在《本草纲目》中记载“下气,调中。”在《别录》中记载它“主伤寒头痛寒热……虚劳喘吸,两脚疼冷。”可见豆豉具有一定驱寒作用,适合调理风寒、湿冷引起的一些不适症状。

  3、薄荷菊花茶

  薄荷与菊花都属于解表热证的药材,也可以称之为食物。可利咽喉、疏散风热、头晕目眩以及口干舌燥等。

  4、桑叶粥

  用桑叶与粳米煮粥食用,具有清肺润燥、疏风清热作用。适用于风热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咽痛、眼睛赤红以及视力模糊等。在《本草求真》中便提及,桑叶具有“清肺泻胃,凉血润燥,去风明目”等作用。而从营养角度看,桑叶属于健康菜,适合调理现代人的“富贵病”。

  5、葛根粥

  葛根是药,也是食物。市面上销售的葛根粉便是采用葛根制成。葛根与粳米煮粥食用,具有“发表解肌、生津止渴”的作用。所以适合调理风热引起的头痛、口渴,以及脾虚腹泻等问题。

解表出汗吃什么 解表是什么意思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