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的危险时刻 该如何有效化解

  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有数百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绝大多数的死亡,是由疾病的急性发作造成的,急性心肌梗死就是其中的一种。当这种疾病出现时,冠状动脉会出现闭合,心肌因此出现缺血、缺氧、坏死,患者会感到剧烈的胸痛,心率失齐,常会危机生命。

  为了降低的急性心肌梗死的威胁,在以下几个疾病高发的时刻要尤为注意,避免不恰当的行为,做到安全防范。

  起床时

  早上起床的那段时间,被医生称为“魔鬼时刻”,因为很容易在此时发生意外,人刚从睡眠中苏醒,心跳加快、血流加速、血压升高,如果起床时动作过猛,心脑血管极可能因此发生意外,尤其是中老年群体,在起床时更要注意。当醒来后,不能立刻起身,应该在床上平躺一会,舒展活动四肢,在缓缓起身下地。

  洗澡时

  洗澡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段,首先,饱餐后不能立刻洗澡,因为此时血液大量涌入肠胃,其他器官处于相对缺血状态,这时在高温的浴室,容易出现晕厥。其次,洗澡的水温不宜过高,时间不宜过长,长时间处于高温的浴室中,容易出现疲劳、晕眩、缺氧等不适症状,甚至会诱发心血管问题。中老人洗澡,好在他人的陪同下进行。

  如厕时

  便秘是困扰很多中老人的问题,在如厕时也常常会因排便困难发生意外,在排便不畅,用力排泄时,身体的腹压增大,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脏负担骤增,极易引发心梗、脑梗等问题。因此,排便时一定不能过于用力,可以借助药物堵住排便。

  睡觉时

  如果存在睡觉打鼾的问题,一定要提高警惕,因为打鼾是呼吸道过于狭窄造成的,这会阻碍身体的氧气吸入,当体内缺氧时,血液浓度会增加,血管壁功能出现失调,很有可能会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的出现。因此,睡觉打鼾不能轻视,应及时查明原因,进行治疗。

  抽烟喝酒时

  抽烟、喝酒是很多人的生活习惯,但烟酒会对心脑血管健康造成极大地威胁:酒精会导致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增加心脏负担,诱发心律时常,还会导致冠状动脉痉挛、心肌耗氧量增加,从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而吸烟同样会引起冠状动脉收缩、痉挛,导致血管闭塞,诱发心肌梗死。为了健康,抽烟、酗酒的习惯一定要改掉。

  情绪激动时

  中老人群体,一定要避免情绪起伏过大,一旦出现愤怒、悲痛、狂喜等情绪时,会出现血压飙升、心率加快、极易导致心肌缺血,诱发急性心肌梗死。防止意外的出现,生活中一定要保持稳定平静的情绪。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急性心肌梗死 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