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怎么调理 这样做轻松赶走恼人的便秘(2)

  马齿苋是一种良好的“肠道清洗剂。长期便秘、肠道排泄不畅者易发多种疾病,食用马齿苋可清理肠道,促进排便、减少毒素的吸收,有利于健康和长寿。马齿苋还具抑菌功能,早有天然抗生素的美称。

  推荐食谱: 凉拌马齿苋、蒜蓉马齿苋、马齿苋煎饼。

  注意事项:凉拌的话要用水稍煮一下,去掉它的涩味。

  3、芹菜

芹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

  芹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每100g芹菜茎含膳食纤维1.2g,每100g芹菜叶含膳食纤维2.2g),芹菜对预防便秘、高血压、动脉硬化等都十分有益。特别是老年人,由于身体活动量小、饮食量少、饮水量不足而易患大便干燥,经常吃点芹菜可刺激胃肠蠕动利于排便。芹菜除了富含水分和纤维外,还含有一种能够使脂肪加速分解、消失的化学物质,因此芹菜是减肥佳品。

  食谱推荐:芹菜拌豆腐干、芹菜炒碎牛肉、花生仁拌芹菜、虾米炒芹菜、西芹炒百合、芹菜小米粥。

  注意事项:芹菜叶中所含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比芹菜茎多,因此吃时不要把能吃的嫩叶扔掉。

  便秘的原因

  1、患有器质性疾病

  引起便秘的器质性疾病有很多,消化道方面的包括:结肠癌、痔疮堵塞;全身性疾病包括: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帕金森病等,均可导致便秘。

  2、饮食结构不合理,低纤维饮食是罪魁祸首

  随着西方饮食习惯的影响,我们的饮食也朝着便捷、高能量改变,这些食物往往以肉、蛋为主,缺乏纤维素和水分。而大肠主要是靠纤维素吸水来填充体积,如果膳食纤维的长期过少,大肠蠕动就不足,排便速度减慢,从而形成便秘。

  3、摄取水分较少

  每天摄取的水分较少,肠内容物缺乏水分,对肠道的刺激就小,肠蠕动速度慢,且容易造成大便干结,解便费力。

  4、缺乏体育锻炼

  锻炼可以保证身体的血液循环,使肠道供血充足自然活力十足。体能较差的人,消化吸收能力差,肠道动力不足,也是便秘的原因之一。

缺乏体育锻炼会导致便秘

  5、经常出现焦虑、烦躁情绪

  焦虑、烦躁等精神因素致使交感神经长期兴奋,抑制了肠道蠕动,也容易引起便秘。

  6、各种情况造成的排便动力不足

  如长期的慢性消耗性疾病造成的恶病质、衰弱、营养不良、妊娠、腹水等,这种情况下容易造成排便动力的不足,出现便秘。

  结语:上面已经为大家介绍了便秘怎么调理,我们在出现便秘之后一定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应该多在饮食方面做出一些调节,平时也要注意肠胃的运动,不要多余劳累,饮食要健康。多吃水果蔬菜。

便秘吃什么 便秘怎么调理 便秘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