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脚有什么好处 各种中药泡脚的好处(13)

  泡脚对糖尿病有哪些好处

  中医认为,足部是足三阴经、足三阳经的起止点,与全身所有脏腑经络均有密切关系,用热水泡脚,可以起到调整脏腑功能、增强体质的作用。

  《老子》里面说到:“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可见,足部对于我们每个人的重要性。中医认为,足部是足三阴经、足三阳经的起止点,与全身所有脏腑经络均有密切关系,用热水泡脚,可以起到调整脏腑功能、增强体质的作用。所以很多人都喜欢泡脚,尤其进入到寒冷的冬季,因为热水泡脚能活血化瘀,消除疲劳,改善睡眠质量等等。

  1、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15~30分钟为宜

  在泡脚过程中,由于人体血液循环加快,心率也比平时快,时间太长的话,容易增加心脏负担。另外,由于更多的血液会涌向下肢,体质虚弱者容易因脑部供血不足而感到头晕,严重者甚至会发生昏厥。其中,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老年人应格外注意,如果有胸闷、头晕的感觉,应暂时停止泡脚,马上躺在床上休息。

  洗完后用软干的毛巾擦干脚,尤其是趾缝间的水。冬季糖友足部易干裂,细菌可侵入裂口发生感染,所以洗完脚可将适量润肤霜涂于足部,以防龟裂。值得提醒的是,每次洗脚前后,糖尿病患者都应仔细检查足部,一旦发现足部肤色变暗、红肿、干裂、破溃等,须立即就医。

  2、空腹和饭后半小时不宜泡脚

  吃完饭后,人体内大部分血液都流向消化道,如果饭后立即用热水泡脚,本该流向消化系统的血液转而流向下肢,日久会影响消化吸收而导致营养缺乏。因此,好吃完饭过1小时后再洗脚。此外,在泡脚的过程中身体还会消耗很多热量,空腹状态下糖元贮量较少,这时泡脚容易使血糖过低,因而空腹时泡脚也不宜。泡脚宜在餐后1~3小时进行,临睡前效果更佳。

  3、中药泡脚好用木盆或搪瓷盆

  许多患有足跟痛、失眠、痛经、高血压病的患者,常用中药泡脚来辅助治疗,但不要用铜盆等金属盆,因为此类盆中的化学成分不稳定,容易与中药中的鞣酸发生反应,生成鞣酸铁等有害物质,使药物的疗效大打折扣。

  4、泡脚水中来点醋

  糖友的皮肤较正常人更干燥,尤其是双脚常常出现脱皮、龟裂,主要因为角质层相对较厚,含水量少导致的。建议每天给脚“加湿”两次——温水泡脚。水中可以加入护肤霜或者少许醋,防止真菌生长。洗完脚,好用白色的软干毛巾擦,以便发现是否有血迹或者脓迹。

中药泡脚 泡脚 泡脚有什么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