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疗保健按摩 经常失眠试试按摩脚底(9)

  中医足浴保健按摩的面面观

  双脚是身体重要的器官之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双脚是行走的重要工具,同时双脚也是人体的第二心脏,可见对人体的健康也有着重要的影响。如今足浴非常的火爆,下面就为大家说说足浴的好处和足底按摩的注意事项!

  关于足部的养生研究在我国已有悠久历史,《黄帝内经》早在两千年前已有记载:阴脉集于足下,而聚于足心,谓经脉之行;三经皆起于足。足踝以下分布着66个穴位,占全身穴位的1/10,是五脏六腑精气输注、会聚之处。对足进行浸浴和按摩刺激,通过经络传到内脏相关部位,可畅通全身气血,调节各脏腑器官功能,提高机体自我防御及免疫力,进而延年益寿。

  足浴就是用35℃~50℃的热水或同温度的药物汤液浸浴双足,每日1~2次,每次30分钟,以加速血脉运行,调理脏腑,由此达到祛病健身、颐养天年的目的。足浴疗法始于远古时代,至唐宋时期已成重要的养身之术。民间歌谣有“春天洗脚,升阳固脱;夏天洗脚,暑湿可祛;秋天洗脚,肺润肠濡;冬天洗脚,丹田温灼”之说,简练地道出了四季足浴的益处。换言之,足浴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消除疲劳,改善睡眠,养生美容,以及养脑护脑。

  应用不同的中药煎汁足浴,可具有广泛的适应症,如头晕、头痛、失眠、耳鸣、颈椎综合征、神经衰弱;慢性咽炎、鼻炎、感冒、咳嗽、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甲沟炎、湿疹、足癣、足趾变形、下肢静脉曲张;风湿性关节痛、足跟痛、腰痛及坐骨神经痛;高血压、低血压、冠心病和中风后遗症;胃下垂、便秘;以及糖尿病、脑萎缩、老年痴呆症等。

足疗保健 足疗保健原理 足疗保健按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