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脚的好处 如何泡脚效果好(3)

  2、白醋泡脚的正确方法

  睡前泡脚本来就有安眠的作用,而用醋浸泡脚能促进机体的血液循环、解除疲劳、帮助入睡、有效治疗失眠,但需要注意的事,使用醋泡脚。必须用优质醋,禁用化学醋。

  在用白醋泡脚时,如果脚上有伤口的话,好不要泡脚。

  脚上本来会有细菌,如果伤口还没有长好的话就泡脚,不仅会影响伤口的愈合,也会导致细菌侵入伤口内,使得伤口发炎。

  白醋是酸性的,酸性和碱性起中和反应,因此在用白醋泡脚后,不要用碱性的肥皂洗脚,也不要往脚上摸碱性的药膏之类的,否则利用白醋泡脚效果就没有了。

  白醋泡脚好用60度左右的热水,2500毫升左右的水量,加上150毫升左右的白醋,这个比例泡脚好。用醋泡脚要注意必须选用优质酿造醋(米醋或老陈醋)。

  每晚睡前将2500毫升60摄氏度左右的热水倒入盆中,加食醋150毫升浸泡双脚,淹没踝关节。每次浸泡30分钟左右即可。

  另外,把脚盆的热水放入2茶匙的大蒜醋、苹果醋或彩椒醋,可让沉重酸痛冰冷的双脚获得纾缓,促进血液循环,帮助酣睡,预防静脉曲张。

  经常用醋泡脚,杀菌抗菌,有助消除霉菌、脚癣、皮肤病。用醋泡脚还能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

  这些情况不宜泡脚

  1、太饱太饿时都不易泡脚。

  2、严重心脏病、低血压病人当心晕厥。

  3、糖尿病患者千万留意水温。

  4、脚气患者要小心感染。

  5、患有脚气的人,病情严重到起疱时,就不宜用热水泡脚,因为这样很容易造成伤口感染。

  6、足部有炎症、皮肤病,外伤或皮肤烫伤者也不易泡脚。

  7、老人泡脚不要泡太久。

  8、老人每日临睡前泡脚20分钟为佳。

  三、建议老年人用醋泡脚

  老年人用醋泡脚能精力十足延年益寿,提起米醋,大家都知道它是生活中常用的调味品,用食醋能做出各种味美可口的饭菜,但对于它的保健功效却知之甚少。

  同时,用醋泡脚还可以协调交感神经的兴奋程度,调节、松弛紧张的神经,调和经络气血,使阴阳平衡。

  坚持日久,就可大大改善睡眠质量。常用醋泡脚,对于人们保持旺盛的精力大有裨益。

  用醋泡脚是醒脑提神的“良药”,假如在温热水中加些醋,天天睡前用此液浸泡双脚,就能起到强身健体、治疗睡眠障碍、消除疲惫的保健作用,对身体大有好处。

  用醋泡脚之所以具有提神的重要作用,原因在于,足是人之根,足部有许多具有重要治疗价值的反射区。

  通过泡脚,使醋渗透足部表层皮肤,加速人体的血液循环,提高血红蛋白携带氧的能力,改善身体各部位因疲惫而导致的缺氧状态,增强各系统的新陈代谢,有利于身体中二氧化碳和废气的排出,从而使人体得到放松,消除疲惫。

  四、白醋泡脚具体的做法

  1、准备一个优质的泡脚用具

  建议大家用木质的泡脚桶,要知道塑料泡脚桶,泡着热水的时候会散发有害物质,对我们的身体和皮肤都有所伤害,建议大家用木桶进行泡脚。

  2、加入适量的白醋

  如果从白醋与水的比例来说,建议这个比例是1:10左右,而泡脚水的量,一定要足够,少都要侵过脚踝,因为足部的穴位都集中在脚踝以下,还有泡脚的时候尽量对脚底进行揉搓,可以用手,也可以双脚相互揉搓。

  3、泡脚的时长与频率

  泡脚的时长方面,尽量保持30分钟,背部出现微汗就可以了;至于泡脚的频率方面,建议每天都用白醋泡脚,特别是冬天,白醋泡脚,可以防止脚步开裂。

  4、泡脚后,要保温

  泡脚完成后,要给足部保温,用白醋泡脚,脚会有酸味,所以很多人都会泡完脚后,还会用清水洗脚,这里我们建议大家,泡脚后,用温水洗脚,给您的脚保温,这样可以使得足部对白醋的吸收更好。

  五、泡脚后好躺会

  老人泡完脚之后,好平躺或者在沙发上半躺3分钟。

  因为泡脚的时候全身的血液都往下半身加速循环流淌,直到脚底。

  如若突然起身,老年人循环功能本身较弱,血液不能及时“增援”到上半身,容易造成一过性的眩晕。

  所以泡脚后老人先别着急起身去倒水,好平躺或者半躺3分钟左右,有利于血液回流心脏,预防低血压和眩晕的发生。

  泡脚的时候后背、额头微微有汗即可,千万不能泡得浑身大汗。

  因为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出汗太多不利于心血管系统的健康。

  心脏病、心功能不全者、低血压、经常头晕的人,都不宜用太热的水泡脚。

  糖尿病老年患者更要留意水温,因为这类患者末梢神经常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即使水温很高,他们也感觉不到,容易被烫伤,从而引发严重的后果。泡脚的水以40℃左右为宜。

  老人好晚上9点泡脚,此时肾经气血比较衰弱,泡脚有利于温补肾阳。这个时间点泡脚也能避免在过饱、过饥或进食状态下进行。

  结语:看完上面的文章,大家对如何正确泡脚有了解了吗?一定要根据自身体质,来适当添加泡脚的材料。还有,泡脚这种事呢,要持之以恒效果才会明显。小编每天坚持睡前泡脚,晚上睡觉都不“畏畏缩缩”了呢!

泡脚的好处 用什么泡脚好 用醋泡脚有什么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