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疗的好处 经常按摩双脚也能治病(2)

  心气由脏发,色由气华。中医学认为,脾化气、生血,肾主藏精、纳气,肺司呼吸,肝主藏血、疏泄;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气血旺盛,机体健康,人之美容,才能达到内养与外养和谐的统一。因此说,人体脏腑功能的保健,才是健身美容之根本。

  足部按摩如何对脏腑功能进行调节

  从足部生理解剖来看,人体膝关节以下部位,同样分布有丰富的血管、神经、淋巴管支脉、微管脉及经络脉网。对足部的整体按摩,不但能使足部功能增强,重要的是,能使整个机体都得到有效的调整,保持旺盛的新陈代谢。

  (1)足部按摩促进血液循环

  人体心脏的搏动,推动血液不间断地周身循环。在体循环中,动脉血流速快,将含氧量高、营养丰富的物质输送到机体各个部分;静脉血含有大量代谢物,流速慢,容易滞留在血管壁上,尤其足部较为明显。静脉血不流畅,毒素物局部沉淀,同时血流压力增高,心脏负担加重,长期得不到改善,相应部位的微循环就会出现新的障碍,产生无菌性炎症,造成疾病,损伤机体健康。足部按摩,能改善血液循环,减轻心脏负担,使新陈代谢功能得到提高。

  (2)神经反射调节机体相应功能

  反射是对外界刺激的一种反应。临床证明,当机体组织器官长期得不到濡养,或经常的不良刺激,而出现异常反应时,在足部相应的部位,就会出现皮表下的沙粒状等,按压会有明显的疼痛感。对这些区域按摩时,手法的良性刺激所产生的信息,通过神经传导,刺激机体组织的功能调节,刺激骨骼肌组织,相应的肌腱群就收缩;刺激腺组织,相应的腺体就分泌腺液,使机体功能逐步消除异常反应,恢复正常的生理状态。

  (3) 疏通经络,行气化瘀

  经络理论是中医学的理论基础,是传统医学的重要内容。中医认为,分布于人体的十二经脉、奇经八脉及十五络脉,内连脏腑,外连肢节,是沟通脏腑内外的气血运行和濡养阴阳的通道,经络不通,气血流注不畅,人体就会不舒服或某部位有痛感。这就是经络学所说的"通则不痛"、"痛则不通"。足部按摩的循经点穴按摩手法,就可以起到疏通经络,气血流畅的作用。

  影响足部功能的诸因素

  足部功能的生理状态,对于人体机能的正常发挥具有直接的影响。

  人常说:树死根先枯,人老腿先老。足为人之根,养足如养人。正如近几年人们说的:春天养足,升阳固脱;夏天养足,暑湿可祛;秋天养足,肺润肠濡;冬天养足,丹田温灼。

  现在,在人群中忽视足部保健的人也不在少数,就举美容群体的女性来说,重视美容的多,忽视足部保健的也多。大致有几种现象:

  (1) 夏秋暑湿阴凉的赤足现象。

  (2) 一年四季的超高跟鞋现象。

  (3) 长期不进行身体运动的现象。

  这些不适宜的习惯与爱好,都会对机体造成慢性损伤,对容貌的内养也形成潜在的不良影响。

  总之,足部按摩保健,即足疗,对于机体的健康,对于美容的内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生理意义。愿人们的健康与美容从脚下开始。

  足疗减肥

  足疗的保健及治疗功效已被科学证实。如今,这一绿色疗法已深入人心,它在人们的保健和治疗的过程中正在发挥着它独特的效果。近些年来,哈尔滨健身减肥美体研究会把足穴按摩与中医理论相结合,并应用在减肥美体之中,不断的研究和探索,将两者紧密的结合。如今,我们经过实践,在健康减肥美体的领域里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足部减肥按摩原理及操作重点

  我们知道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 从足部的反射区来看,它集中了身体的全部器官的反射区。通过足部按摩可直接刺激血管、神经、关节、韧带等组织。而足部经络则是运行气血的通道,以经络为联系,将人体的五脏六腑、四肢百骸、五官九窍、肌肤皮毛联系成一个有机体。使脏腑机能正常,阴阳平衡协调,进而维持了人体的机能正常。

足疗的作用 足疗的好处 足疗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