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宫牛黄丸的功效 服用安宫牛黄丸需注意什么

  什么是安宫牛黄丸?为什么有的人会选择服用安宫牛黄丸,安宫牛黄丸的功效有哪些呢?安宫牛黄丸的作用又是怎样的?安宫牛黄丸的服用误区是需要大家注意的,下面就让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吧。

  安宫牛黄丸的功效

  安宫牛黄丸是由牛黄、犀角、郁金、黄芩、黄连、麝香、栀子、朱砂、雄黄、冰片、珍珠、金箔等药物组成,主要功用为清热开窍、豁痰解毒,是用以治疗温热病热陷心包,中风昏迷,小儿惊厥的方剂,

  症状为神昏谵语、烦躁不安等。

  1)牛黄、犀角和麝香为方中主药;牛黄性凉,能清心及肝脏之热、透达包络之邪,有清热解毒、豁痰开窍之功;犀角性寒,主清心肝实火,能解心包热邪,并能入营血而解血中热毒;麝香能芳香开窍、通达经脉。这三味药配伍具有清心、通脉、开窍、醒脑之功效。

  2)黄连、黄芩和栀子是丹方中的辅药。而且也是丹方中清热降火的要药。黄芩以清上焦火为主,山栀子除能泻心火之外,尚能清三焦炽热,因此,黄连、黄芩和栀子配伍用于清除人体三焦火盛而引起的高热烦躁、神昏谵语、惊厥抽搐、小儿惊风等症有较好的医治作用。

  3)此外,方剂中的郁金能清热开窍、冰片能清心宁神,雄黄涤痰解毒、朱砂、珍珠金箔镇静、安神。由这些药组成的安宫牛黄丸具有清热、解毒、豁痰开窍之功。

  安宫牛黄丸的作用

  安宫牛黄丸主要用于治疗因高热及心脑血管病症如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乙型脑炎、中毒性痢疾、中毒性肝炎、中毒性肺炎、肝昏迷、尿毒 症、脑血管意外等病所至的神昏、谵语、抽搐、惊风、狂躁、四肢厥凉、牙关紧闭、偏瘫失语、休克昏厥等症。对于风温、春温、暑温疫毒,燔灼营血,热陷心包,痰热上蒙清窍所致高热烦躁;神昏谵语,或舌蹇肢厥;以及中风痰壅,突然昏迷,面赤气粗,口眼□斜;小儿外感,热极生风,风痰上扰,高热烦躁,喉间痰鸣,神昏谵妄,惊厥抽搐者适用。 西医诊为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乙型脑炎、中毒性肺炎、中毒性痢疾、脑血管意外、肝昏迷、败血症等均可用此药。

  安宫牛黄丸的服用误区

  误区1。当家中老年人有说话不清楚、肢体麻痹的时候,就会给老人吃一粒吃一粒,再送医院。安宫牛黄丸虽对中风急性期有治疗效果,但由于药性寒凉,要注意辨证运用,关于素体脾胃虚寒者尤 其要慎用。痰热神昏的患者可以服用,但关于痰热不明显或脾胃虚寒的患者却不合适,用之反而会加剧病况。如:同是昏倒的两名中风患者,一名可能要用清热化 痰、醒神开窍的中药,而另一名则须选用温化痰湿、醒神开窍的中药。这些是普通人无法辨明的,有必要由中医师辨证处理。 幸宇坚说,只要热闭中风,即呈现"俄然昏倒、面赤气粗、口眼歪斜"才是安宫牛黄丸的习惯证,其他类型的中风都不是安宫牛黄丸的习惯证,比如中风脱证神昏(包含舌苔白腻、寒痰阻窍者)就不宜用安宫牛黄丸,否则可能会加剧病况。

  误区2 作为心血管疾病预防用药 安宫牛黄丸一直是中医用于治疗急症的必备要药,是急救用药,而不是预防用药。幸主任指出,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一定要对症治疗。比如高血压病要服降压药,血脂高要服降脂药等,服安宫牛黄丸作为预防,不但价钱贵,降压的作用还比不上一般的降压药。 更何况,安宫牛黄丸含朱砂和雄黄等有毒之物,据药典记载,朱砂主要成分为硫化汞,其含量比例不同,大致含汞86.2%,硫13.8%。含有朱砂成分的中成药,不宜超量或持久服用,尤其肝、肾功能不正常者,更不宜服用,以免造成汞中毒而加重病情。 因此,安宫牛黄丸不可久服或过服,即神志清醒后当停用。

安宫牛黄丸的作用 安宫牛黄丸的功效 安宫牛黄丸的服用误区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