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拔罐 拔火罐并不能包治百病

  拔罐是中医养生中的一种,现在有很多人都喜欢通过拔罐来进行养生保健以及预防治疗各种疾病。但是有专家表示,拔罐其实调理身体非常好,而且也能预防疾病,但它并不能包治百病。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下面咱们一起来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吧!

  拔罐作为一种历史发展久远的传统医学治疗手段,据说是可以治疗百病的,从而兴起了一股潮流。但是呢,拔罐是通过控制真空负压把皮肉吸得凸出来,能有上述疗效吗?国内外医学专家及机构指出,拔火罐治病缺乏科学依据。

  声称疗效:真空负压能异病同治

  拔火罐有着3000年的历史,不光是东方传统医学的专利。据西方医学史记载,欧洲中世纪就曾广泛使用拔火罐。拔火罐用到的罐子是由木头、竹 子、塑料、玻璃或者金属制成,用酒精棉、草药等点燃加热罐内的空气,然后扣在人的身体平面处,让真空负压把皮肤往罐里头吸,大约持续5~10分钟。有时,在拔火罐之前还要给皮肤扎针,据说能把体内的“毒素”吸出来。

  相信拔火罐的人认为,人体内的“气”受到阻滞后就会生病,例如出现疼痛。拔火罐能够解除“气”的阻滞并调理之,从而恢复健康。按照传统的说 法就是“刺激腧穴,调整经络,加强脾肾,扶正祛邪”。

  有人用现代医学的术语解释说,拔火罐可激活人体淋巴系统,清除结肠阻塞,疏通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 让皮肤表层衰老细胞脱落等等。网上“百度百科”的资料显示,拔火罐能够治疗人体各系统、各方面约40种疾病,包括哮喘、消化不良、心律不齐、背痛、面神经痉 挛、盆腔炎、下肢溃疡等。

  不良反应:远端人体组织缺血坏死

  拔火罐会令人的皮肤出现下列反应:因毛细血管扩张而出现红斑,因体液过度聚集在局部组织而产生水肿,因血管破裂而导致皮肤出现淤斑——淤斑。一般不严重,几天就能消散。

  英国医学专家指出,拔火罐可造成烧伤,而且没有临床试验的证据证明它有效。例如,一项临床 对照研究未发现拔火罐有任何缓解疼痛的作用。美国癌症学会表示:“所有拔火罐成功治疗的报告都是传说。没有科学证据证实拔火罐能治疗癌症或者其他疾病。”

  有专家认为,拔火罐的部位皮下浅层有较大的动脉分布,如腹肌沟动脉、 足背动脉,吸力的作用令局部软组织变得紧张,使那些动脉受到负压,从而影响血液运行,导致远端的组织缺血,出现发麻、发冷、疼痛等反应,甚至出现组织坏死。专家警告说,孕妇、经期妇女、瘦人、6岁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以及患有精神病、水肿、心力衰竭、活动性肺结核、急性传染病、有出血倾向的疾病者均 不宜拔火罐;眼、耳、乳头、阴部、心脏搏动处、毛发过多的部位等都不宜拔火罐。

中医拔罐 拔罐注意事项 拔罐疗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