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怎么熬 自己煎药的注意事项与技巧(3)

  1.先煎:有时,医生开完处方,会告诉你其中一味或数味应当先煎。这是因为,一个处方中,不同的药其有效成分析出所需的时间长短不一。有些药在短时间内即 可获得有效成分,有些药则未必。矿石类及有壳的果实类药物应先煎,有毒类药物如附于、川乌,草乌等则更应先下久煎,以减轻毒性。

  2.后下:多指含有芳香气味,久煎易失效的一类药物。另外,有一些药,为了留取其峻效,亦常后下,如大黄等。

  3.包煎:多是带有绒毛或质地轻 体积小的颗粒种子以及易粘、易被煎糊的药物。绒毛在药汁中不易被去除,服下后刺激咽喉。易引起剧咳。质地轻的种子浮于水面,药汁沸腾时易溢出锅外,所以好包煎。

  4.另煎或冲服:多是一些比较贵重的药物,如人参、羚羊角片等。若将之与众多药物混煎并作为药渣弃去,则太浪费,故应先煎好再兑入药汁服用。还有一些药,根本用不着水煎,只须加热溶化或磨汁兑进药液冲服,如阿胶、鹿角胶、龟板胶等。

  一剂药煎成后,若由于某些原因暂时不吃,应及时将药倒出,不宜久留罐中,药液在罐中若放置时间太久,发生凝集,影响药效,在夏天还会加速药汁的腐坏变质。

  六、服法

  中药分头煎二煎,服法以分开服用为好,这样可使药物在体内的浓度和所起的作用均匀可靠。两煎以相隔4—6小时为宜,煎好后的中药不宜保存,宜当天煎当天服用。

  服药期间忌口即此时不宜食用某种食物,否则容易产生副作用或降低药效。人们在长期的实践中总结出:鳖甲忌苋菜;地黄忌萝卜;黄连忌猪肉;麦冬忌鲫鱼;仙茅忌牛奶:首乌忌葱麻;柿霜忌螃蟹:茯苓忌米醋:人参忌茶叶。另有传统说法:甘草、桔梗、乌梅忌猪肉;麦芽忌鲫鱼;人参忌萝卜;茯苓忌醋。还有要忌生冷、热 油腻和不易消化的食物,这样有利于药物的吸收。

  七、服用中药的温度

  国医学对服用中药的温度非常讲究,素来有“寒者热之,热者寒之”的原则。具体地说,就是分热服、温服和冷服三种。

  1).热服:核寒药,外感风寒或治疗头痛、关节痛、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中药。

  2).温服:一般治疗各种炎症或者发汗解表药、滋补药。

  3).冷服:清热、解毒、止吐的中药。

  八、注意服用时间

  空腹服:易于使药效发挥;一般多属补益药。

  饭后服:适用于身体上部疾病;一般常为作用峻猛,以攻逐病邪为主的药物。

  顿服:病情急重者,煎好药立即服下。

  睡时服:一般安神药和治疗遗尿的常采取此法。

  结语:通过上文小编写的自己煎煮中药的时候应该注意的事项,相信大家只要仔细阅读完小编写的内容,你一定知道了自己在家中煎煮中药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东西了。我们要根据中药的不同种类和属性,来选择煎煮中药的方法,大家在煎煮中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了。

中药怎么熬 中药材 中药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