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怎么办 夏季上火中医有啥好办法

  现在正是夏天了,我们会发现天气开始热起来了,而且上火现象也变得非常的严重,如果这个时候不降火的话,不是出现嘴里面长泡,就是牙疼等。那么上火怎么办呢?中医是如何降火的呢,哪些穴位能够去火呢,来看看吧。

  近常听到一些人说,自己容易上火,动不动就这痛那痛的,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能够控制的呢,有的人还说,这几天总是上火,就算吃了清火剂还说没有效果。

  其实,“上火”纯粹是民间的说法,大体上与中医也有关系。如果说,你要认真地翻遍中医药辞典,寻找“上火”条目,可能会失望,如果再认真到《辞海》《辞源》上寻找,旧的肯定无法发现。

  上火,民间怎样理解

  大致归纳有这几种情形:一是心里烦、睡不着,是上火;二是脾气大、易发火(怒),是上火;三是嘴巴干、咽喉痛,是上火;四是口腔溃疡、舌尖糜烂,是上火;五是口苦、口臭、牙龈肿痛,是上火;六是咽燥、喉痒,是上火;七是心窝里有烧灼感,是上火;八是脸上长痘痘、身上长疖子,是上火;九是脸发红,有一阵阵烘热感,是上火;十是大便干结不通,是上火;十一是喝白酒后全身躁热,是上火等。

  尽管对火热症状的感觉,是一种表面现象,但符合情理。虽然,许多对于“上火”的治疗,认识一致的就是选用清热泻火解毒的中药,如口服金银花、番泻叶、苦丁茶、牛黄解毒片等,甚至细菌感染发炎后,使用抗菌消炎药。

  上火,为啥用了清火法却无效

  往往很多事情,上火的时候用了清火的方法但是还是没有效果,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这是叫许多人大为不疑惑的问题,也是多就诊或咨询的问题。

  中医上,对火及其致病机理的认识,是有一套完整的学说。正由于人们对“上火”的理解,仅仅停留在表面的直觉上,采取的治疗手段,也往往就采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之法,想有良效自然就不容易了。

  中医认为,火是五行之一,代表着五种基本物质的一种,与其他木、土、金、水四种物质共同运行不息,演绎着各种复杂的自然现象。

  “火曰炎上”具有温热、向上升腾的抽象特点。在病因学说中,火为外感六淫之一,常与热、温并称,均为阳盛所生,只是程度上有所差异,火为热之极,温为热之渐。在病机学说中,火则是从内而生,成为体内的一种病理产物,导致人体组织器官的各种病理变化。内生之火,又称“内火”或“内热”,由于阳盛有余,或阴虚阳亢,或由于气血郁滞,或由于病邪的郁结,产生火热内扰,导致人体阴阳失于平衡、脏腑功能发生紊乱,某些功能相对处于亢奋的病理状态。

  上火,要区分内火或外火

  要认识“上火”的话,我们首先先要知道自己上的是内火还是外火。

  外火就是六淫外邪中的火热之邪,如在长夏(高温季节)从外界感染了因太阳光烤晒的暑气,引起身体的“发热”等症状。一般地说,从外界感染的“上火”比较容易治疗。从内而生的“上火”,其发病机理复杂、症状杂乱、证型较多,治疗上就较为困难。如症见咽喉干燥、口腔溃疡的“上火”,除外感热邪可引发外,更多的是“内火”所致,而且有多种不同的性质,如肺阴不足,阴虚火旺;或肝气郁结,肝火上扰等。病根不同,治法当然各异。

  上火,按部位区分上中下

  中医常常把头昏、咽喉肿痛等偏上部位的火热症状,叫“上焦火”;把烦热口渴、胃脘痛等中间部位的的火热症状,叫“中焦火”;把便秘、尿赤等偏下部位的的火热症状,叫“下焦火”。

  内火,要辨别实火或虚火

  内火大致可分为虚、实两类。实火多源于阳气有余,或邪郁化火等,其病势较急,病程较短,临床多见高热,面赤,小便黄赤,大便秘结,或口舌糜烂生疮等。虚火多源于精亏血少,阴虚阳亢,虚火上炎,其病势较缓,病程较长,临床多见五心烦热,或午后潮热,盗汗,失眠,口干咽燥,眩晕等。至于治疗,原则是实火宜泻,虚火宜补。

  辨别内火中的实火与虚火,不能简单化,在临床上具体到某一个人,实际情况更为复杂,比如有的人也许饮食不消化,造成积滞,郁而化火,但其身体素来虚弱,这就是虚实夹杂的一种情况;反过来,有的人也许几天未休息好,过度疲劳,阴虚火旺,但他身体素来强壮,这也是虚实夹杂。这时治疗就要补泻兼施了。

  上火,按五脏辨别虚实

  中医常常按脏腑开窍,如把目赤肿痛称“肝火”,鼻扇气喘称“肺火”,口舌生疮称“心火”等等。结合脏腑内在情况,还将火统分“虚实”两大类,症状重,来势猛的属实火;症状轻,时间长并伴手足心热、潮热盗汗等的属虚火。

上火了怎么办 上火了的原因 上火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