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养生 按摩手掌竟能解决这么多疾病

  穴位按摩是中医养生中常用的方法,很多身体问题我们都能够通过按摩一些穴位来解决的,就比如手部穴位。手掌穴位对于一些疾病都有很多的治疗效果,今天我们就来具体了解一下吧,希望大家认真阅读。

  手掌穴位可治病

  如果我们身体出现一些不适的话,我们都能够通过手掌穴位进行调整起到治病强身的作用,能够采用按摩的方法,也能够通过手针疗法,都是以经络理论为基础。

  在手部的一些特定穴位上按摩或针刺,以治疗疾病的疗法。它具有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协调阴阳之功效。对于各种疼痛性疾病,急性扭伤等有较好的疗效。有关上肢与全身的联系,早在《内经》中就有记载,如《灵枢·动输》说:“夫四末阴阳之会者,此气之大络也。”手为上肢末端,为手三阴、三阳经络气血交会联络的部位。手部经脉与全身经脉密切相连。

  所以,通过按摩手掌穴位或者针刺手部特定穴位,都具有疏通经脉和调节脏腑功能的作用,因此能够对全身各部的病痛进行治疗。

  手掌侧穴位

  1.胃肠点:位于劳宫穴与大陵穴连线中点处,主治慢性胃炎、溃疡病、消化不良、胆道蛔虫病。

  2.疟疾点:位于第一掌骨与腕关节结合处,大鱼际,桡侧缘,主治疟疾发热。

  3.哮喘、咳嗽点:手掌食指掌指关节尺侧,主治支气管炎、哮喘、神经性头痛。

  4.哮喘新穴:位于掌面第四、五掌关节间,主治哮喘。

  5.扁桃体点(鱼际点):位于掌面第一掌骨尺侧中点,主治扁桃体炎、喉炎。

  6.夜尿点:位于掌面小指第二指关节横纹中点处,主治夜尿、尿频。

  7.足跟痛点:位于胃肠点与大陵穴连线中点处,主治足跟痛。

  8.定惊点:位于手掌大、小鱼际交接处。主治高热、惊厥。

  9.急救点:位于中指尖距指甲缘二分许,主治昏迷、中暑。

  10.肺点:位于掌面,无名指第二、三指骨间横纹中点,主治呼吸系统疾病。

  11.大肠点:位于掌面,食指第二、三指骨间横纹中点。主治胸腔、盆腔疾患。

  12.脾点:位于掌面拇指之关节横纹中点,主治脾胃不和、腹泻、腹痛。

  13.心点:位于掌面中指第二、三节指骨间横纹中点。主治心血管病。

  14.小肠点:位于掌面食指第一、二节指骨间横纹中点。主治小肠病。

  15.肾点:同夜尿点。

  16.命门点:位于掌面,小指第一、二节指骨间横纹中点。主治腰痛、遗精

  17.三焦点:位于掌面,中指第一、二节指骨间横纹中点。主治胸腹、盆腔疾患。

  18.肝点:位于掌面,无名指第一、二节指骨间。主治肝胆痛。

  手背侧穴位

  1.前头点:食指第一指关节桡侧赤白肉际。主治前头痛、胃肠痛、阑尾炎、吐泻、膝关节炎、踝及趾关节扭伤等。

  2.头顶点:中指第一指关节桡侧赤白肉际。主治头顶痛、神经性头痛、痛经。

  3.偏头点:无名指第一指关节尺侧赤白肉际处。主治偏头痛、胸胁痛、肋间神经痛、肝胆痛。

  4.后头点:小指第一指关节尺侧赤白肉际处。主治后头痛、扁桃腺炎、颊痛、臂痛、呃逆。

  5.颈项点:第二掌指关节尺侧缘。主治落枕、颈项扭伤。

  6.咽喉点:手背第三掌指关节的尺侧缘。主治咽喉炎、急性扁桃体炎、牙痛、三叉神经痛。

  7.眼点:拇指指关节的尺侧赤白肉际处。主治多种眼病,如目赤肿痛、视物模糊、青光眼等。

穴位养生 穴位按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