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熏的作用和禁忌 中医教你如何养生

  现在不少人都开始学着养生,艾熏是中国中医特色的保健方式之一,这几年受到了不少人的追捧,自古以来,中医对艾草在防病治病中的作用都给予充分肯定。那么,艾熏的作用和禁忌有哪些?下面就为各位介绍下关于艾灸的作用的相关内容。

  在很多古代小说中,历史传记中,都有艾熏的记载,艾熏就是点燃艾绒,摆放在身体周围来达到治病或保健的功效,那么,艾熏的作用和禁忌是什么呢?

  艾熏的使用方法

  现代生活中,艾绒这种植物并不是随处可见。不过,药店有售卖艾绒的成品—艾条,和艾绒的保健作用是一样的。下面小编就来介绍一下艾熏的使用方法。

  1、很多药店都可以买到艾条,装艾条的盒子上,有小孔,可以把燃烧的艾条插在小孔中,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灰烬也可以被盒子中的铁网接住。

  2、如果不接住盒子上的小孔,也可以直接用手在患处上下来回移动,距离皮肤的距离为10~30mm为宜。

  1)一般取3~6根艾条,用胶带捆绑成一排。

  2)如果是要治疗痛经,则需要6根艾条,将艾条放在小腹附近来回熏。每次持续半个小时到四十分钟,每周两次,有利于促进腹部的血液循环,从而缓解痛经。

  3)如果是要治疗肩周炎,取3~5根艾条从风池穴到肩峰穴、肩井穴,持续5分钟左右。

  4)如果是要治疗腹泻,可以用艾条在小腹部位来回熏,能起到驱寒的作用。

  5)需要注意的是,在艾熏的过程中,不能受风受凉,而且室内温度不能骤冷骤热。

  艾熏是一种非常古老的保健方式,经历了几千年之后,艾熏延续到了今天,其功效和作用也可见一斑。下面就随小编了解一下艾熏的作用和禁忌吧。

  艾熏的作用和禁忌

  1、艾熏的作用

  1)杀菌消炎作用,艾熏的过程中会产生药性烟雾,药性烟雾具有很强的杀菌消炎的作用,能治疗痔疮、前列腺、水泡、阴道炎等。

  2)排毒减肥作用,艾熏有利于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从而将体内的废物和毒素排出,便秘、脂肪堆积等难题也会得到改善。

  3)美容的作用,艾条中含有维他命、点解钙等营养成分,艾熏的过程中也能达到美容的效果。

  4)镇痛的作用,艾熏通过促进淋巴液和下腹部血液的循环,能起到治疗腹痛、痛经和神经痛的作用。

健康养生 艾灸的作用 艾熏的作用和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