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气重怎么办 这些常见的中药竟能去湿气(2)

  赤小豆鲫鱼汤

  食材:鲫鱼1条,赤小豆150克,生姜1块,大蒜2瓣,香菜1根,食盐、黑胡椒粉、料酒、食用油适量。

  做法:1、赤小豆洗净,提前一晚浸泡,鲫鱼宰杀洗净后在鱼身上抹上少许食盐和料酒腌渍,生姜切片备用。

  2、开小火,平底锅放少许植物油,撒上盐和姜片烹香(撒上少许盐不会粘破鱼皮),放入鲫鱼煎至两面金黄,期间加入蒜瓣一同煎香。

  3、煎鱼的同时,把赤小豆放入砂锅,大火烧开,把煎好的鲫鱼放入烧滚的赤小豆水中,继续开大火煮沸。

  4、转小火,小火慢煲40分钟以上(炖煮期间不要翻动鲫鱼,鱼肉细嫩很容易散碎),撒入黑胡椒粉,后根据自己的口味撒入少许食盐调味即可盛出,在鱼身上放上香菜装饰即可食用。

  作用:鲫鱼搭配赤小豆炖煮汤品,能够达到强强联合的效果,更有助于排出体内积存的湿邪,预防湿邪带来的脾胃运化不佳、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一系列症状。

  如何预防湿气

  1、多吃一些健脾利尿的食物

  比如苋菜、亦舒堂薏仁茶、扁豆、冬瓜、薏仁、绿豆、西瓜翠衣等。苋菜梗性凉味甘,它富含易被人体吸收的钙质,也有解毒清热、通利小便、补血止血的作用。扁豆有滋补强壮、补脾益气、消暑化湿以及利水消肿的功效。

  薏仁不仅含有高蛋白,而且还富含B族维生素、钙、铁、膳食纤维等,是一种营养平衡的谷物。因其容易被消化吸收,且有促进新陈代谢和减少胃肠负担的作用,可以起到健脾除湿、增强肾功能。

  2、保持屋内空气流通

  房间内的湿气如果很重,建议多保持空气流通,让空气带走湿气。地板湿了,立即拖干,免得湿气滞留。如果外界湿气也很重,可以打开风扇、空调,借助这些电器保持空气的对流。

  3、少食甜腻食物

  在湿气如此重的环境中别吃伤脾胃的食物。比如,凉拌食品,冷饮。喜欢吃甜食的人也得禁禁口,因为“甜腻化湿”。

  4、避开生冷食物

  中医认为生冷食物、冰品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易无限量食用。

  5、保持衣物干爽

  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盖潮湿的被子,被子(垫絮)要经常晒。

  结语:湿气重主要表现在大便不成形以及起床时总是没有精神。若是湿气重的话,可以吃些花旗参、白术或者是土茯苓等中药材,亦可在家制作一些有助于去湿的食物。日常生活中,若是不想受到湿气的困扰,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以及多吃健脾食物是非常好的选择。

吃什么去湿气 如何预防湿气 湿气重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