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在即 饮食起居怎么做才养生(3)

  中医养生立春后怎么护肝

  一年四季,春为之首,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阳气开始升发,自然界一片生机。到处是一派阳光明媚、莺歌燕舞、百花竞放、欣欣向荣的景象。人生长于自然界之中,和自然界保持着一致的联系,中医根据五脏的特性,把人体的五脏与自然界的四时联系起来,形成了“天人相应”的理论,春应于肝,随着春天的到来,肝气也随之生发、舒展,机体的新陈代谢也随之逐渐旺盛。

  春季阳气升肝气舒展

  按照中医理论,肝在五行属木,与春季相应,肝脏的特性是喜调达恶抑郁,类似于树的枝叶调达,向上、向外、生长、舒展的特性。其主要的生理功能是主疏泄,调畅气机,调节全身的气血运行,说与春季的升发特性相应,肝脏的生理功能也活跃起来。肝主疏泄的功能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是条畅气血,二是条畅情志。如果肝脏功能失常,肝气郁结,气血的运行就会受到影响,出现气滞血瘀的病症,如冠心病、高血压、脑中风等。肝气不舒影响到情绪,就会出现头痛、急躁易怒、鼻子出血等病症。因此,春季应注重养肝,要保持心情的舒畅,以顺应肝气伸展,条达的个性。

  春季饮食以养肝

  中医理论认为酸味入肝,甜味入脾,春季乃肝旺之时,如果过食酸味,会使肝气过旺,肝木克脾土,容易损伤脾胃,因此要顾护脾胃,在饮食方面,适当减少酸味食物,增加甜味食物,能增强脾胃的功能,以防止过旺之肝气的侵犯。元代邱处机著有《摄生消息论》言:“当春之时,食味宜减酸益甘,以养脾气。”就是这个道理。

养生 春季养生 立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