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流口水脾虚在捣鬼 中医教健脾养脾法(4)

  10脾虚症状 夏季如何调补

  脾为湿土,喜燥恶湿。湿盛可以导致脾虚,脾虚也可以生湿,往往互为因果。因脾虚失运,水湿停留,多属本虚标实之证。本虚为主者,治多健脾,佐以化湿;标实为主者,则应以祛湿为主,兼以运脾。以下是脾虚的10大症状,初夏时节如何对症调补?

  1、脾虚呕吐

  【症见】饮食稍有不慎即易呕吐,时作时止,胃纳不佳,食入难化,脘腹痞闷,口淡不渴,面白少华,倦怠乏力,舌质淡,苔薄白,脉濡弱。

  【病机病理】脾虚呕吐为脾脏虚弱,胃气上逆所致。

  【治法】健脾和胃止呕。

  【对症疗方】香砂六君子汤:人参一钱、白术二钱、茯苓二钱、甘草十分、陈皮八分、半夏一钱、砂仁八分、木香七分、加生姜二钱、水煎服。

  2、脾虚泄泻

  【症见】大便时溏时泻,迁延反复,完谷不化,饮食减少,食后脘闷不舒,稍进油腻食物则大便次数增多,面色萎黄,神疲倦怠,舌淡苔白,脉细弱。

  【病机病理】脾虚泄泻由脾虚失运,湿注肠道所致。

  【治法】健脾渗湿止泻

  【对症疗方】八仙糕:黄芪、白术、山药、山楂、茯苓、陈皮、湘莲末、党参各5克。先将上述药物煎煮取汁,再与适当粳米粉、糯米粉、白糖一起蒸成糕。适用于脾虚泄泻,食欲不振。

  3、脾虚水肿

  【症见】身肿,腰以下为甚,按之凹陷不易恢复,脘腹胀闷,食纳减少,面色不华,神疲肢冷,小便短少,舌质淡,苔白滑,脉沉缓。

  【病机病理】脾虚水肿由脾虚水停,泛溢肌肤所致。

  【治法】温脾利水消肿。

  【对症疗方】芡实闷老鸭:芡实200g,老鸭1只,葱、姜、食盐、料酒、味精各适量。将芡实洗净,老鸭宰杀后去毛和内脏,洗净血水后,将芡实放入鸭腹内,将鸭放入瓦锅(或砂锅)内,加水适量。将锅置武火上烧沸,再改用文火炖熬,约两小时至鸭肉炖烂即成。食用时,加味精少许,吃肉、喝汤。

健脾 如何补脾 睡觉流口水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