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保健 盘点八件你最不能做的事情

  编者按:不知不觉就到了秋天而“秋老虎”会让早晚温差很大从而导致很多人生病,秋季养生保健可以让我们在秋季少生病,今天小编给大家带来了秋季养生小常识告诉大家秋季如何养生!

  秋季养生 八件不能做的事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立秋一到, 气候虽然早晚凉爽, 但仍有秋老虎肆虐, 故人极易倦怠、乏力﹑纳呆等。根据中医“春夏养阳, 秋冬养阴”的原则,此时进补十分必要。但进补不可乱补,应注意八忌:

  一忌虚实不分。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 不是虚症病人不宜用补药, 虚症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 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 否则适得其反, 会伤害身体。保健养生虽然不像治病那样严格区别, 但起码应用膳对象分为偏寒偏热两大类。

  偏寒者畏寒喜热, 手足不温, 口淡涎多, 大便溏, 小便清长, 舌质淡脉沉细。偏热者, 则手足心热, 口干, 口苦, 口臭, 大便干结, 小便短赤, 舌质红, 脉数。若不辨寒热妄投药膳, 容易导致“火上加油”。

  二忌无病乱补。无病乱补, 既增加开支, 又害自身。如服用鱼肝油过量可引起中毒, 长期服用葡萄糖会引起发胖, 血中胆固醇增多, 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点击此处进入下一页↓

  三忌多多益善。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有害。认为“多吃补药, 有病治病, 无病强身”是不科学的。如过量服用参茸类补品, 可引起腹胀, 不思饮食; 过服维生素C, 可致恶心﹑呕吐和腹泻。

  四忌重“进”轻“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不少家庭天天有荤腥, 餐餐大油腻, 这些食物代谢后产生的酸性有毒物质, 需及时排出, 而生活节奏的加快, 又使不少人排便无规律甚至便秘。故养生专家近年来提出一种关注“负营养”的保健新观念,

  即重视人体废物的排出, 减少“肠毒”的滞留与吸收, 提倡在进补的同时, 亦应重视排便的及时和通畅。

  五忌以药代食。药补不如食补, 重药物轻食物是不科学的。殊不知许多食物也是有治疗作用的药物。如多吃芹菜可治疗高血压; 多吃萝卜可健胃消食, 顺气宽胸, 化痰止咳; 多吃山药能补脾胃。日常食用的胡桃﹑花生﹑红枣﹑扁豆﹑藕等也都是进补的佳品。

  六忌凡补必肉。动物性食物无疑是补品中的良剂, 它不仅有较高的营养, 而且味美可口。但肉类不易消化吸收, 若久服多服, 对胃肠功能已减退的老年人来说, 常常不堪重负, 而肉类消化过程中的某些“副产品”, 如过多的脂类﹑糖类等物质,

  又往往是心脑血管病﹑癌症等老年常见病﹑多发病的病因。饮食清淡也不是不补, 尤其是蔬菜类更不容忽视。现代营养学观点认为, 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

  七忌越贵越补。“物以稀为贵”, 那些高贵的传统食品如燕窝﹑鱼翅之类, 其实并无奇特的食疗作用, 而十分平常的甘薯和洋葱之类的食品, 却有值得重视的食疗价值。另外, 凡食疗均有一定的对象和适应症, 故应根据需要来确定药膳, “缺什么, 补什么”,

  切勿凭贵贱来分高低, 尤其是老年群体, 更应以实用和价格低廉为滋补原则。

  八忌恒“补”不变。有些人喜欢按自己口味, 专服某一种补品, 继而又从多年不变发展成“偏食”﹑“嗜食”, 这对健康是不利的。因为药物和食物既有保健治疗作用, 亦有一定的副作用, 久服多服会影响体内的营养平衡。尤其是老年人,

  不但各脏器功能均有不同程度的减退, 需要全面地系统地加以调理, 而且不同的季节, 对保健药物和食物也有不同的需求。因此, 根据不同情况予以调整是十分必要的, 不能恒补不变, 一补到底。

秋季养生 秋季养生小常识 秋季如何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