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睡早起重“平补” 霜降健脾补阴养生法

  编者按:今天是秋季的后一个节气,霜降,你知道如何养生保健吗?霜降吃什么?下面小编告诉大家霜降养生全攻略,快去看看了解下吧!

  霜降時節我們應該怎麼補呢?

  由於秋季人的心火較旺,這個季節不適合進行大補,但可以進行 “平補”。所謂“平補”就是吃一些不是大寒也不是大溫的食物,而且這個季節的滋補重點是在潤肺健脾,不要吃過於辛辣和刺激的食物。平補的水果可以選擇梨、蘋果、白果、橄欖﹔蔬菜可以吃洋蔥、雪裡蕻、白薯、山芋、山藥、藕、荸薺等這個季節的盛產食物。如果想要滋補的話可以多吃牛肉、雞蛋和牛奶,可以燉一些冬瓜海米湯、烏雞湯、雙耳湯等。>>>七健脾养胃营养粥

  天冷了是否就要減少鍛煉呢?

  霜降節后一般地區都進入了深秋,天氣也在逐漸變冷,那麼我們是否就要宅在家裡過冬了呢?答案當然不是。雖然天正在逐漸轉涼,但是很多地區並不是十分寒冷,這時正是秋高氣爽,空氣中含氧量很高,適合登高望遠的好時節。在這段時間可以多做一些有氧運動,幫助增加身體的氧氣量,比如跑步、競走、踢球、打羽毛球等戶外活動就比較適合。當然與朋友或是家人一起外出爬山、逛公園或是攀岩也是不錯的選擇。不但強健身體還令人心曠神怡,舒緩心情。>>>脾胃不和怎么办 健脾养胃5法

  值得注意的是,運動量不宜過大和過度勞累,切忌不要練得大汗淋漓,然后馬上吹風,這樣會使身體的抵抗力下降或患上感冒。另外,老年人在鍛煉時要保護手、腳及膝關節。在天氣特別冷的時候老年人可以選擇陽光充足的時間再出來運動。

  霜降來了,疾病不可小覷

  霜降是秋天的后一個節氣,也就意味著冬天馬上就要來了。天氣一天天逐漸轉涼,早晚溫差也變得比較大,稍有不慎就被吹得感冒發燒,敏性哮喘、慢性支氣管炎、上呼吸道感染等等的呼吸疾病會跟著接踵而來。為了身體健康不妨時刻帶好厚衣服,天冷時及時增加衣物,防止被賊風吹病。

  秋天本來就比較干燥,容易上火,什麼嘴唇干裂、嗓子干啞、大便干結、肌膚干燥一不留神就都找上了門。面對秋天的干燥多喝水是必然的,但是平時多吃一些蜂蜜、銀耳、葡萄、梨、香蕉和新鮮的蔬菜等柔潤食物也可以祛燥。

  進入霜降后太陽照射變短,濕氣開始重了起來。這時濕氣很容易傷害脾胃,加上天氣轉冷為了抵抗嚴寒,人體的熱量消耗變大,食欲也就大開,難免吃的過多過於油膩,加重脾胃負擔造成疾病。此時養生應多吃用一些袪濕化滯以及和胃健脾的食物,比如蓮子、冬瓜、蓮藕、山藥等。>>>秋季阳消阴长 女人吃八白色蔬果滋阴润燥

  另外天氣逐漸轉冷,人體血管受到冷刺激后會出現相應的收縮,使血壓驟升,這段時間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高發期,如心梗、心絞痛、腦血管意外等疾病開始多發,年齡大的人要多多注意保暖,做好預防。

  進入深秋萬物開始逐漸凋謝,心思細膩敏感的人就會開始睹物思人或是感懷傷秋了。這時比較容易引起抑郁或是精神萎靡不振的情況,如果你已經感到自己有那麼一點小傷感了,那麼趕快多吃一些蛋白含量高的食物,比如牛奶、雞蛋、豬肉、羊肉、豆類食品等,都有抑制消沉的作用。

  早睡早起養成良好作息

  俗話講春困秋乏,秋天人就比較容易疲憊,不如很好的利用身體的這個自然特征,揮別夏天的熬夜習慣將早睡早起的自然規律養回來。早睡不但能養陰,還能上身體的各個器官得到良好休息。而早起又可以幫助身體呼吸新鮮的空氣,這樣不僅能舒心養肺,還能保証肌體津液充足、精力充沛。

霜降 霜降养生 霜降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