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0北京卫视养生堂:傅延龄讲“上火”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柳丹

发表时间:2012-11-22 09:36

  编者按:上火是每个时段都会发生的一种现象,它会伴随着一些牙龈肿痛、起痘痘和便秘等等症状,很痛苦,也很影响工作和学习。大家要知道,上火的原因不同,消火方法也不一样,一起来看下专家是如何解答的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傅延龄,主题是六种身体平衡剂(3),主要介绍热、上火、起痘、牙龈肿痛、便秘等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上火怎么吃

  上火容易出现口舌生疮.大便干结.头晕目眩.疲乏无力等症状,排毒就非常重要.除了保持一个好的心情外,生活中要做好以下几件事:

  多喝水:水是好的排毒载体,多喝水不仅能稀释毒素在体内的浓度,减轻毒素的危害,还促进肾脏的新陈代谢,将更多的有害物质排出体外.

  常运动:每周至少进行1-2次出汗的有氧运动.皮肤是人体大的排毒器官,可通过出汗排除脏腑难于清除的毒素.

  多吃蔬菜水果:体内毒素的存在使血液氧化而偏酸性,而蔬菜水果多呈碱性,可中和体内过多的酸性物质,又能将聚集在细胞中的毒素溶解.蔬菜水果中富含的纤维素还能起到肠道清道夫的作用.纤维素能像海绵一样吸附消化道的代谢拉级和外界进入体内的有毒物质,并将其及时排出体外,缩短毒素在肠道的滞留时间,减少肠道对毒素的重吸收。需要指出的是,蔬菜能生吃的要尽量生吃,因为生的蔬菜可以提供更多的纤维素.春季上市的菠菜有较强的排毒功效,<本草求真>里说,它能解热毒,酒毒,食用可润肠通便,排毒.

  自我疗法

  中医观点看来,身体阴虚火旺引起的上火,需要进食滋阴降火的食物,同时,需要多吃水果、蔬菜补充维生素。你可以选用下列方法——

  1.多喝蜂蜜水

  补充维生素也是帮助口腔溃疡恢复重要的一环,记得多吃当季的水果,比如苹果、火龙果等。此外,特别适合春季饮用的蜂蜜水也有效果,因为春季需要护脾,蜂蜜水正有入脾的功效。

  2.煲个生地、麦冬排骨汤

  生地、麦冬两味中药也能清热降火、滋阴排毒,可以跟排骨或者瘦肉一同煲汤饮用。

  3.涂抹喉风散、珍珠末

  喉风散、珍珠末两味药对皮肤的创伤口有收敛生肌的作用,可以涂到口腔疼痛的位置,能帮助恢复。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傅延龄

  傅延龄,男,1959年5月5日出生。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中医临床基础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张仲景学说分会委员、博士研究会会员,北京市中医学会对外交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教育部高等学校高层次评审专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香港中文大学访问考官 (Visiting Examiner) 。

  长期从事中医教学、临床及科学研究,提出“胃肠源性肝损伤”、“胃肠源性眩晕”、“血液分布失调综合征”学说,较早发现唾液成分和肝损伤之间的相关性,建立了唾液胆汁酸、唾液单胺类神经递质分析方法。成功研制开发多种保健食品,获美国专利 1 项。发表论文 50 多篇,编写、翻译出版医学著作 10 多部,大型医学丛书 2 套。先后赴 10 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交流。

点击查看更多:上火 便秘 傅延龄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