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8养生堂:贺普仁和程海英讲头临泣等穴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孙雨

发表时间:2012-08-29 15:28

  编者按:人体的穴位是是人体脏腑经络之气输注于体表的部位,是针灸治疗疾病的刺激点与反应点。认清穴位有助于我们改善自己的身体,达到养生的作用。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贺普仁,程海英,主题是国医大师的奇穴奇方,主要介绍主要介绍头临泣、芒针、听宫穴、擦耳功等内容等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头临泣

  经穴名。《针灸甲乙经》名临泣;《圣济总录》名目临泣;《针灸资生经》名头临泣。属足少阳胆经。足太阳、足少阳、阳维之会。在头部,当瞳孔直上入前发际0.5寸,神庭与头维连线的中点处。布有额神经内、外侧支的吻合支和额动、静脉。主治头痛,目眩,目外眦痛,目翳,鼻塞,鼻渊,惊痫等。沿皮刺0.3-0.5寸。艾条灸5-10分钟。

  听宫穴

  手、足少阳和手太阳三经之会,位于面部,耳屏前,下颌骨髁状突的后方,张口时呈凹陷处。取该穴道时应让患者采用正坐或仰卧、仰靠姿势,听宫穴位于头部侧面耳屏前部,耳珠平行缺口凹陷中,耳门穴的稍下方即是。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贺普仁

  贺普仁教授,字师牛,号空水,河北省涞水县人。14岁从师于京城针灸名家牛泽华,深得老师真传。八年后,以精湛的医术独立应诊,解放后声名鹊起。1956 年,调入北京中医医院,任针灸科主任达26年之久。现任中国科协全国委员、中国针灸协会高级顾问、北京针灸学会会长、北京针灸三通法研究会会长、原中国国际针灸考试中心副主任。

  程海英

  程海英 女,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教授,中国针灸学会理事,北京针灸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脑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针灸三通法研究会监事长、北京市继续教育委员会委员。1997年被卫生部、人事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国家级名老中医贺普仁教授的学术继承人,于2000年经考核出师,结业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2003年经考试被确定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优秀中医临床人才。

点击查看更多:人体穴位 程海英 穴位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