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7北京卫视养生堂:贺普仁和程海英讲针灸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孙雨

发表时间:2012-08-28 15:52

  编者按:人体的穴位是是人体脏腑经络之气输注于体表的部位,是针灸治疗疾病的刺激点与反应点。认清穴位有助于我们改善自己的身体状况,达到养生的作用。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贺普仁,程海英,主题是国医大师的奇穴奇方,主要介绍针灸、砭石、艾灸等保健方法,涉及到伏兔穴、叩齿功、养眼功等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针灸

  针灸是一种中国特有的治疗疾病的手段。它是一种“内病外治”的医术。是通过经络、腧穴的传导作用,以及应用一定的操作法,来治疗全身疾病的。在临床上按中医的诊疗方法诊断出病因,找出疾病的关键,辨别疾病的性质,确定病变属于哪一经脉,哪一脏腑,辨明它是属于表里、寒热、虚实中那一类型,做出诊断。然后进行相应的配穴处方进行治疗。以通经脉,调气血,使阴阳归于相对平衡,使脏腑功能趋于调和,从而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针灸疗法是祖国医学遗产的一部分,也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民族医疗方法。千百年来,对保卫健康,繁衍民族,有过卓越的贡献,直到现在,仍然担当着这个任务,为广大群众所信赖。

  砭石

  砭石中又以泗滨砭石疗效为佳。泗滨砭石:原指《尚书.禹贡》泗滨浮磬料泗滨浮石;产于山东泗水之滨,故名泗滨砭石。现在江苏徐州吕梁石、安徽灵壁石均不是泗滨砭石。 古时有名的磬种有《尚书.禹贡》泗滨浮磬、徐州吕梁磬、太湖磬、安徽灵壁磬;还有华原磬、贵州河滩磬等数十种磬。中医认为上品砭石有安神、调理气血、疏通经络的作用,是加工制作医疗器械的上品(主要用来制作刮痧板、砭锥、砭砧等,近来被加工成各类饰品,但依然属于中医健康保健类范畴,而并非纯饰品或珠宝)砭石是通过.微晶.红外和脉冲的波段来达到一些治疗和保健的.脉冲是通过摩擦起热的感应成为波浪走型,而砭石不单是作为一个简单的刮痧工具来应用那么简单.古人在没有获得炼铁术前就是靠砭来治疗伤痛.疾患.古有砭针.砭刀等医疗工具。

  艾灸

  一种使用燃烧后的艾条悬灸人体穴位的中医疗法。用于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五官科疾病。犹其对乳腺炎、前列腺炎、肩周炎、盆腔炎、颈椎病、糖尿病等有特效。艾灸疗法的适应范围十分广泛,在中国古代是主要治疗疾病的手段。用中医的话说,它有温阳补气、温经通络、消瘀散结、补中益气的作用。

  体有益的远红外射线和超声波脉冲,促进微循环、调理新陈代谢,相当于远红外治疗仪 + 超声波治疗仪。因单靠颜色或外观无法辨别是否为上品砭石,所以未经国家批准的不明成分的砭石佩戴或使用后并不一定有疗效,还有对身体有害的可能!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贺普仁

  贺普仁教授,字师牛,号空水,河北省涞水县人。14岁从师于京城针灸名家牛泽华,深得老师真传。八年后,以精湛的医术独立应诊,解放后声名鹊起。1956 年,调入北京中医医院,任针灸科主任达26年之久。现任中国科协全国委员、中国针灸协会高级顾问、北京针灸学会会长、北京针灸三通法研究会会长、原中国国际针灸考试中心副主任。

  程海英

  程海英 女,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教授,中国针灸学会理事,北京针灸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脑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针灸三通法研究会监事长、北京市继续教育委员会委员。1997年被卫生部、人事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国家级名老中医贺普仁教授的学术继承人,于2000年经考核出师,结业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2003年经考试被确定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优秀中医临床人才。

点击查看更多:人体穴位 程海英 穴位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