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7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张海滨讲鲜药北沙参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柳丹

发表时间:2012-06-28 09:14

  编者按:北沙参属于中医的一种本草了,它的作用之多,但是如果作为药材,它也有与之相克的食物, 下面我们通过下面这个视频一起来了解下北沙参的一些性状及功用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张海滨,主题是阳台上的鲜药房,主要介绍鲜药北沙参的一些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鲜药,就是新鲜中药,是指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应用的新鲜的植物类中草药及鲜活的动物或昆虫类药品。

  北沙参,为伞形科植物珊瑚菜(Glehnia lit-toralis F.Schmidt ex Miq.),以根入药。北沙参味甘甜,是临床常用的滋阴药,养阴清肺,祛痰止咳。主治肺燥干咳、热病伤津、口渴等症。主产于山东、河北、辽宁等地。

  北沙参根据炮制方法的不同分为北沙参、炒北沙参、蜜北沙参。炮制贮干燥容器内,蜜北沙参密闭,置通风干燥处,防蛀。

  北沙参适合人群: 风寒咳嗽及中寒便溏者禁服;痰热咳嗽者慎服。

  北沙参食疗作用 北沙参味甘、微苦,性微寒;归肺、胃经;体质轻润,可升可降,具有养阴清肺,益胃生津的功效。主治燥伤肺阴之干咳痰少,咽干鼻燥,肺痨阴虚之久咳嗽血,热伤胃阴之口渴舌干,食欲不振。

  北沙参食物相克: 北沙参反藜芦、恶防己。

  北沙参做法指导:

   1. 肺燥阴虚,干咳痰少,咽干鼻燥者,可与麦冬、玉竹、贝母、杏仁等配伍,以润肺止咳。

  2.常用于热病后期胃阳不足之口渴舌干、食欲不振等症,临床多与生地、石斛、麦冬等配伍,以清热养胃生津。

  3. 若胃阴不足,脘部酌痛,嘈杂似饥者,则可与麦冬、白芍、甘草等同用,以养阴生津止痛。

  4. 胃阴虚兼见肝肾阴虚,肝气不舒,症见胁痛脘胀,吞酸吐苦,咽干口燥,舌红少津者,可与麦冬、生地、枸杞子等并施。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海滨

  张海滨,男,汉族,1968年出生,辽宁省沈阳人,现居住北京市房山区。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博士后、中国中医科学院二站博士后,精品新鲜中药系统临床应用治疗疑难病践行-倡导-推广专家。现任北京广阳博海医院院长、北京市中草药示范基地负责人,房山区政协委员,肺纤维化、肺动脉高压、硬皮病学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肺病科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学科带头人,北京市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负责人,北京卫视《养生堂》栏目做客鲜药专家,2012年获得法国拉嘎尔德市荣誉勋章。

点击查看更多:北沙参 北沙参食疗作用 张海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