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2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孙立忠讲猝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柳丹

发表时间:2012-06-03 11:50

  编者按:猝死,是一种很可怕的死法,有的是本来就有严重的病史,有的是生活作息没有规律,像这类人都应该要好好的注意了,尽量的要好好规划自己的时间,不要因为一时的贪玩或贪恋工作,而把命给搭进去。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孙立忠为大家讲解身体的定时炸弹——猝死、、主动脉夹层、高血压、动脉瘤。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猝死,特点是死亡急骤,出人意料,自然死亡或非暴力死亡,死得不明不白。

  发病原因

  1、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可以迅速出现休克、昏迷,以致猝死。

  2、脑出血:高血压病患者易患脑出血,出血积存在颅内,无法排出,压迫脑组织而致猝死。

  3、肺栓塞:瘀血形成血栓,栓塞在肺动脉而猝死。

  4、急性坏死性胰腺炎:暴饮暴食、酗酒是发病原因。造成胰脏出血坏死,外溢,发生自体消化所致。

  5、哮喘:哮喘病人在某些刺激物的侵袭下,突发呼吸道强力收缩,进而不幸丧命。

  6、过敏:青霉素、普鲁卡因易引起药物过敏。造成病人过敏性休克死亡.

  7、猝死症候群:此病多见于年轻人(17~40岁),死前各项检查均正常。原因可能与钠离子通道代谢异常有关。

  8、葡萄球菌性暴发性紫癜:临床表现为在呼吸道感染康复过程中,突然发生病情恶化,病人多死于中毒性休克。

  9、毒品:某些药品过量,也易造成猝死.

  10、心源性和非心源性疾病:前者常见,特别是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为多见,少见有梗阻型肥厚性心肌病,主动脉夹层、低血钾、急性心肌炎、心肌病及主动脉瓣病变、二尖瓣脱垂综合征药物、电解质紊乱等所致长Q-T综合征等.

  急救措施

  急救措施被称为心肺复苏。一旦心跳骤停就应当机立断、分秒必争、就地进行复苏抢救。因为心跳停止超过4~6分钟常引起不可逆的脑损伤或死亡。在抢救的同时还需弄清病因,以便得到正确的治疗。心肺复苏的基本步骤是气道通畅、人工呼吸、人工循环。

  首先应使气道通畅,必须将患者放置在硬的平板上,取仰卧位,撤出枕头及垫在头部的衣物等,救护者双手将患者头部后仰,托住下颌关节,清除口腔异物,使由鼻孔经咽喉部至气管的气道保持通畅,使猝死时松弛的舌根不至于后倾堵塞气道。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孙立忠

  孙立忠,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安贞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兼五病房主任,北京市大血管疾病诊疗研究中心主任,200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8年被评为卫生部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已独立完成和指导下级医师完成各类心血管外科手术逾6000余例。是我国心血管外科完成手术例数多、病种全的专家之一。2008年获得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优秀医师奖(金刀奖)。擅长疑难复杂的心脏病手术,主动脉瘤及主动脉夹层的外科治疗,手术治疗复杂先心病、瓣膜性心脏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重症瓣膜病,严重的冠心病,冠心病合并颈动脉狭窄或腹主动脉瘤。

点击查看更多:主动脉夹层 孙立忠 猝死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