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3北京卫视养生堂:孙立忠讲高血压隐患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柳丹

发表时间:2012-06-04 13:17

  编者按:高血压一般情况下都没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但是,这不能说明就没事了,很多时候,不好好改变生活习惯的话,会导致其他疾病的爆发,就像埋伏在身体里的一个炸弹一样,那么,高血压都有哪些隐患呢?如何预防呢?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孙立忠,大家讲解身体的定时炸弹——高血压隐患。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症状不分明并发症重症

  大部分高血压病人都无分明不适,但部分人会感到头晕与头痛。高血压危险的地方,在于它会导致很多重症并发症,如心衰竭、冠心病及中风等。高血压病人患冠心病的风险,比一般人高2至3倍。高血压还会摧毁视网膜血管和引致肾功能衰退。本身心脏科专科医生说,若发生气促或乳房口痛,很可能是冠心病的征状。

  至于高血压前期病人一般毋须服药,但要改变生活习惯,比如注意膳食、多做运动、控制体重、戒烟等,以防备血压升高。此外,高血压、糖尿、高胆固醇和肥胖有相互联系,控制好任何一项,另外项目亦会相应地有所改善。

  高血压多在中年发生

  如果单靠改变生活习惯也未能达到预期效果,病人便要以药物来控制病情。这类病人需要长期服药,若中途停药,血压在数周至数月内就会回升,而相关的并发症风险亦会随之发生。

  如何预防高血压安全隐患

  一、采用传统的服药方法。每天清晨醒后1次服药。可以有效地防止清晨醒后的血压剧烈变化,使血压处于比较平衡状态,因此效果较好。

  二、降压过快过低。一些高血压病人希望血压降得越快越好,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因为,血压降得过快或过低会使病人感到头晕、乏力,还可诱发脑血栓形成等严重后果。

  三、以自我感觉来估计血压的高低。凭自我感觉来估计血压的高低,往往是错误的,也容易延误治疗。正确的做法是定期主动测量血压,每周至少测量两次。

  四、血压一降,立即停药。服药后出现血压下降,可采用维持量,继续服药;或者在医生的指导下将药物进行调整,而不应断然停药。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孙立忠

  孙立忠,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安贞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兼五病房主任,北京市大血管疾病诊疗研究中心主任,200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8年被评为卫生部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已独立完成和指导下级医师完成各类心血管外科手术逾6000余例。是我国心血管外科完成手术例数多、病种全的专家之一。2008年获得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优秀医师奖(金刀奖)。擅长疑难复杂的心脏病手术,主动脉瘤及主动脉夹层的外科治疗,手术治疗复杂先心病、瓣膜性心脏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重症瓣膜病,严重的冠心病,冠心病合并颈动脉狭窄或腹主动脉瘤。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