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7养生堂视频全集:周平安讲调养肺气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孙雨

发表时间:2012-04-18 14:58

  编者按:肺是人体内的为娇嫩的器官,保护好肺是有好身体的关键,如何保养自己的肺,仅仅是吃些润肺的食物么?下面由周平安教授为我们带来讲解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国家级名老中医周平安,主要为大家讲解为大家讲解肺气的相关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肺气虚损的症状

  肺气虚多见五种表现:

  (1)多少气乏力,稍有劳作则气喘吁吁,呼吸气促

  (2)使人体抗病能力低下,容易感染外邪,易于感冒,多有畏寒、流清涕之证

  (3)遇寒冷易发作鼻窦炎

  (4)常见皮肤干燥、皱缩、瘙痒,秋冬气候干燥时尤其突出

  (5)常可导致肾阳不足,使水液运行不利,出现尿频数,余沥不尽。

  肺气虚证的临床表现为咳喘气短,声音低怯,自汗畏风,易感外邪,气短乏力,面白神疲,舌淡苔白,脉弱等。由于肺主诸气而司呼吸与声音,有输布精微至全身,通调水道的作用。因而病理上,肺气不足,一则胸中宗气亏少,呼吸失司;二则卫气不足,卫外不固,易被外邪所袭;三是肺气虚少不能通调水道,布散精气而致水液失调,脏腑周身失养。所以肺气虚的辨证要点大致有以下几方面:①咳嗽声低无力,喘息短气,声怯懒言,痰多清稀。②面色不荣,畏寒自汗,疲乏无力,易患外感,或脾气虚导致大肠传送无力而致便秘,虽有便意而大便难下伴汗出气短。③除上述肺经症状与全身表现外,多见舌质淡,苔薄白,脉虚或细弱。

  肺气虚又可发展为肺阳虚,前述症状更加严重,且有背寒怕冷,反复感冒等阳虚表现。如肺气虚与脾虚或肾虚同时存在,可出现浮肿,小便不利。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周平安

  性 别: 男

  职 称: 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1939―― )男,河南鲁山人,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医内科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我国呼吸病、热病、疑难病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首席专家、疑难病研究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内科临床30余年。擅长于呼吸系统疾病、急性热病以及疑难杂症的治疗。

  主治疾病: 矽肺,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症,过敏性哮喘,肺结核,流行性感冒,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点击查看更多:周平安 咳嗽 润肺的食物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