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5养生堂视频:于康讲解骨质疏松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05-26 16:38

  编者按:随着人的年龄不断的增长,骨质疏松的症状也越来越多了,患上了骨质疏松还可以逆转么?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于康,节目视频主要是关于骨质疏松、骨密度、维生素D、维生素K和钙的相关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随着人年龄的增长,骨质疏松不可避免的发生,由此可能引发骨折、骨质增生等问题,给中老年人造成极大的困扰,降低生活质量,甚至致残致死。

  骨质疏松为何偏爱女性?

  为什么骨质疏松更“青睐”女性呢?这主要是由女性的“先天不足、后天失调”所引起。

  先天因素之一:女性骨质总量及密度相对偏小

  由于女性青春期发育及骨垢线闭合均早于男性,而且身形和体重也比男性小,加上肌肉比重低,对骨骼的日常刺激相对偏低,所以总体上女性的骨质总量及密度均比男性要小。另外,还值得注意的是太为瘦小的人也更容易发生骨质疏松症和骨质疏松性骨折。

  先天因素之二:女性“骨变”机会较多

  从青少年到中老年的近四十年人生中,女性会经历“经期、怀孕、哺乳、更年期”等特殊的生理变化,这些过程与其骨骼的生长、发育、衰老密切相关。比如说,20~30岁为人体储钙的黄金时期,而此时大多数女性正在经历怀孕、哺乳,这必然会影响到骨量的积累。

  此外,雌激素与骨代谢有着密切的联系。女性更年期时,随着卵巢功能减退导致雌激素水平下降,使骨的吸收和重建失去平衡,骨质逐渐变脆。所以女性一般在绝经后的1~20年内出现骨量快速丢失,而绝经后的10~15年间易发生骨质疏松。

  另外,在女性怀孕、生育和哺乳期间,若没有获得足够的钙质补充,为了满足宝宝快速生长发育的需求,就会动用到母体骨骼内的钙质,这也会影响女性骨骼的密度。

  后天因素:缺少运动、阳光、钙摄入等

  女性相对好静,缺乏运动,加上现代都市的很多女性成天“宅”在电脑前,或者为了美白而较少接触到阳光,以及不喜欢喝牛奶,为美丽而节食减肥等……以上这些生活方式易导致女性钙质摄取不足或维生素D缺乏,骨密度不够,到中年后更容易发生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能否逆转?

  目前治疗骨质疏松症的药物有下列四种:

  1.骨肽片:该药是用来治疗风湿类风湿的,是唯一的口服骨肽制剂,能直接到达骨质疏松部位,靶向性好,含有多种骨生长因子。

  2.阿伦膦酸盐(alendronate):商品名Fosamax抑制破骨细胞的作用,同时具有预防与治疗骨质疏松症的效果。

  3.降钙素(calcitonin):借着皮下、肌肉注射或鼻孔吸收,对于停经五年以上的骨质疏松症妇女有效。副作用包括食欲减退,脸潮红、起疹子、恶心与头昏。不过,只要停止药物治疗,骨质流失速度会开始加快,因此必须长期治疗。

  4钙剂和维生素D:联合用药效果较好。 钙之缘片内含维生素D,维生素D是钙离子被骨髓吸收的载体,使人体对钙离子吸收能成倍增加,吸收更好。

  5.荷尔蒙补充疗法:雌激素加上黄体素,可以预防与治疗骨质疏松症。如果没有子宫,则不需要黄体素。

  中老年人骨质疏松的情况能否逆转?

  能否通过什么方法让骨密度回复年轻状态?如果回答有,那方法也许是时光倒流。所以目前我们能做的,就是想办法延缓骨质疏松发展的进程,打个比方,一辆车必须前进,我们想办法让它的时速减慢。怎么做呢?补充足量的维生素K、维生素D,它们可以促进钙的合成吸收。

  阳光照在皮肤上,身体就会产生维生素D,这部分维生素D占身体维生素D供给的90%。每天手脚露出30厘米,在阳光下晒30分钟,有效的防止维生素D的缺乏,所以要经常走到户外享受一下阳光的沐浴。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合成得有原材料。合成维生素D的原材料就是胆固醇。

  正常人每天需要的钙量1000毫克左右,但是每天在食物中摄入的钙量200毫克左右,因此正常人每天大概缺800毫克,因此这就是人体每天补500到800毫克钙的理由所在。

  骨密度应该多久查一次?

  45岁以后,每10年可以查一下,因为人的年龄每增加10岁,骨质疏松的发生率就会显著增加,发生椎体、髋关节骨质疏松骨折的几率会增加2%左右。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于康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主任医师营养科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临床营养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委员,中国烹饪协会营养专业委员会理事及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循证临床营养委员会青年委员兼学术秘书,北京昭光大众健康研究所客座教授,北京市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卫生部营养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孤残儿童医疗救助顾问团副团长,《中国临床营养杂志》副总编,《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编委,《食品安全与健康顾问》编委,《糖尿病天地》编委,《循证医学杂志》和《健康世界杂志》特邀编委。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