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4养生堂视频:于康讲解如何用饮食预防中风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05-25 09:39

  编者按:很多老年人都会遇到中风这种症状,但是我们要怎么来预防“他”呢?在饮食要注意哪些要求呢?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于康,主要介绍脑卒中、高血压、预防中风饮食原则。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中风也叫脑卒中。它是以猝然昏倒、不省人事,伴发口角歪斜、语言不利而出现半身不遂为主要症状的一类疾病。

  脑卒中是一组好发于中、老年人的急性脑血管病,其特点是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并发症多等特点,因此又称“三高一多”症。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结果显示:中国脑卒中发病率排名世界第一,比美国高出一倍。

  影响脑卒中的因素有很多,脑卒中与众多慢性病都有关系。

  预防中风饮食原则

  中风患者宜多吃粗制米面,每餐绿色蔬菜也不能少。

  预防中风的饮食原则是:低淀粉、低脂肪、低盐、高纤维、高矿物质。主食以五谷杂粮蔬菜为主,多吃粗制米面,因为其含有丰富的无机盐和维生素。每餐还务必吃绿色蔬菜,好能选择芹菜和韭菜,品种应当多一些,能生吃好生吃或者用食物搅拌器打成浆状,这样才不会破坏维生素,像蔬菜沙拉就是既有营养又美味的一道菜。水果和蔬菜的性质差不多,不过一定不要多吃,因为水果含糖很高。动物性食品肉、蛋应限制食用 ......

  适当食用豆类和菌藻类食物:

  豆类及其制品含蛋白质较多,并且也有降胆固醇作用。

  菌类食品包括磨菇、香菇、木耳等,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

  藻类包括海带、紫菜等,内含的一些物质有抵制红细胞凝集作用,可防止血栓形成。

  特别强调的是还需要控制食盐的摄取量。高血压的产生与过量食盐有关,而高血压又是中风的主要诱因之一。

  低盐低脂饮食,高盐饮食容易加重心脏的负担,饮食宜清淡,少油腻,腌制类,烟熏类食物少吃,尽量不吃,动物内脏,肥肉等,都可以造成血脂血粘度的增高,导致中风的发生.

  多吃水果青菜尤其是香蕉,桔子等富含钾的食物,可以补充人体必需的维生素,软化血管,清除血液垃圾.

  多进食高蛋白食物,如牛奶,鸡蛋清,鱼肉等.

  少进食刺激性大的食物.如浓咖啡,浓茶,浓肉汤等,除此之外,还要保持心情的舒畅,避免情绪的波动,尤其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情绪的波动容易导致血管的痉挛,严重的可以脑出血.摒弃不良嗜好,如吸烟,喝酒打麻将等

  总之,一定要根据个人情况,咨询医生,制定出一套适合自己的饮食方案,才能预防疾病的发生。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于康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主任医师营养科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临床营养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委员,中国烹饪协会营养专业委员会理事及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循证临床营养委员会青年委员兼学术秘书,北京昭光大众健康研究所客座教授,北京市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卫生部营养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孤残儿童医疗救助顾问团副团长,《中国临床营养杂志》副总编,《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编委,《食品安全与健康顾问》编委,《糖尿病天地》编委,《循证医学杂志》和《健康世界杂志》特邀编委。

点击查看更多:中风 中风护理 中风的原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