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5养生堂:克晓燕讲血液循环对健康的影响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柳丹

发表时间:2012-03-26 14:23

  编者按:很多人在寒冷的季节,经常会出现手冷脚冷的现象,这是因为身体血液循环过慢导致的。还有一些人会有头痛的现象,一部分的原因可能也是头部血管太细,造成血液循环不通畅,由此说明,血液循环很重要,它影响着人体的健康,下面我们通过视频来听听专家是怎么理解血液循环的重要性的!

  本期《养生堂》邀请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克晓燕,为您讲解与寿命息息相关的血液循环对健康的影响。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人类血液循环是封闭式的,由体循环和肺循环两条途径构成的双循环。血液由左心室泵入主动脉,通过全身的各级动脉到达身体各部分的毛细血管网,再经过各级静脉汇集到上、下腔静脉,后流回右心房,这一循环路线就是体循环。血液由右心室泵入肺动脉,流经肺部毛细血管,再通过肺静脉流回左心房,这一循环路线就是肺循环。

  血液循环的主要功能是完成体内的物质运输。血液循环一旦停止,机体各器官组织将因失去正常的物质转运而发生新陈代谢的障碍。同时体内一些重要器官的结构和功能将受到损害,尤其是对缺氧敏感的大脑皮层,只要大脑中血液循环停止3~4分钟,人就丧失意识,血液循环停止4~5分钟,半数以上的人发生永久性的脑损害,停止10分钟,即使不是全部智力毁掉,也会毁掉绝大部分。临床上的体外循环方法就是在进行心脏外科手术时,保持病人周身血液不停地流动。对各种原因造成的心跳骤停病人,紧急采用的心脏按摩(又称心脏挤压)等方法也是为了代替心脏自动节律性活动以达到维持循环和促使心脏恢复节律性跳动的目的。

  怎样能促进血液循环

  有氧运动

  慢跑、快步走、跳绳、跳迪斯科、打太极拳等,都会让全身各个部位活动起来,促进血液循环,但不可运动过度,高强度的运动,大量的出汗,会“发泄阳气”,起到相反的作用。

  进补热量食物

  天气冷,为增加热量,改善手脚冰凉要有意进补。北方冬季寒冷,可补温热食品,如牛、羊肉或狗肉;而南方气候较温和,应清补甘温之味,如鸡、鸭、鱼类才更加适合;而且要尽量少吃寒性水果如梨、荸荠等。

  保证充足睡眠

  每天至少要保证6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充足的睡眠有利于储藏阳气,阴精蓄积。

  按摩手脚心

  有时间的时候可以经常揉搓手脚心,以改善末端血管的微循环状况,并具有手脚温暖的效果。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克晓燕

  克晓燕,女,1955年出生,医学博士,主任医师, 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血液科主任,学科带头人。现兼任中华医学会血液学会北京分会委员,中国实验血液学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淋巴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学会常委,辐射血液学组组长,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编委,中国实验血液学杂志编委,白血病淋巴瘤杂志编委;卫生部、北京市医疗技术鉴定咨询专家等。

点击查看更多:促进血液循环 克晓燕 血液循环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