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7养生堂视频:张抒扬讲解什么是高血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05-18 09:51

 

  编者按:血压高就是有高血压病么?高血压病人在生活上要注意哪些问题?我们要保持自己的体重,避免血容量的增加,还要戒烟,戒酒,少吃盐,在工作中要适当的缓解自己的情绪,不让自己太紧张。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药理研究中心主任兼心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张抒扬教授,主要介绍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盐敏感度、低钠高钾等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血压高就是高血压病么:

  不是 如果你喝酒了什么的 血压也会增高!高血压病是指病因尚未明确,以体循环动脉血压高于正常范围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独立疾病。 发病主要原因与高级神经活动障碍有关。 高血压病的早期症状为头晕、头痛、心悸、失眠、紧张烦燥、疲乏等。以后可逐渐累及心、脑、肾器官,严重时可并发高血压性心脏病、肾功能衰竭、脑血管意外等病变。 高血压影响工作和生活,高血压又是冠心病、脑血管病重要的危险因素。心肌梗塞病人中50%是高血压患者,脑卒中病人76%的人有高血压病史。因此高血压的危险性在于突然死亡或致残。高血压患者要学会生活调养和早期治疗,以控制病情的发展。 高血压病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高血压多发生在中年以上的人,以脑力劳动者居多;继发性高血压是其他疾病的一种症状,如肾脏、脑、血管及内分泌疾病可引起血压升高。由于高血压持续时间过长,容易引起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故高血压与冠心病有密切关系。在食品选择方面有共同的要求。 全身感觉麻木或一侧肢体活动发生障碍,甚至心慌、气短、胸闷甚至不能平躺时,要及时测量血压,因为很可能发生了高血压危象。

  哪些人容易患高血压:

  1.胖子容易患高血压 人体肥胖主要由于全身皮下脂肪增多使体重增加,血容量也增加,使心脏负担加大和血管阻力增加,故此易发生高血压。

  2.喜欢吃咸的人容易得高血压 食盐含有钠,吃咸多,摄入的钠就多,钠把身体内的水分牵制住,使血的容量增大,从而造成高血压。

  3.饮酒多的人容易得高血压 喝白酒每天超过二两,久而久之造成酒精在体内损害动脉血管使动脉硬化,血压升高,如果同时又吸烟则加重血压的升高。

  4.精神长期紧张和性子急的人容易得高血压 长期给不良刺激,如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焦虑过度、噪音等,加上体内生理调节不平衡,大脑皮层高级神经功能失调,空易发生高血压。瘦人虽不像胖人血容量大,但还可因其他因素造成高血压。瘦人万万不可忽视自己的血压。

  5.高血压遗传因素约占30%。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又有不良嗜好和不良的刺激,常容易发生高血压。但如果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少吃盐、不吸烟、不饮酒、不肥胖,同样可以不得高血压。 随着年龄增加,血管弹性差,小动脉阻力增加,因而血压随之增高。持久的高血压会使动脉壁损伤和变化又加重动脉硬化,二者互为因果关系,故老年人容易发生高血压。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抒扬

  张抒扬,1980年至1986年,就读于北京医科大学,1986年获医学学士学位;1986年至1991年,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以及北京协和医院攻读博士学位,1991年获临床医学博士学位。1991年以后至今,在北京协和医院历任心脏内科主治医生、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及主任医师、教授;在1995年至1999年期间在美国进修做博士后研究。曾任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及兼任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药理研究中心主任。现任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兼临床药理研究中心主任。

点击查看更多:原发性高血压 张抒扬 高血压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