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6养生堂视频:张抒扬讲解高血压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05-17 10:28

  编者按:你知道高血压的危害么?对心脏,脑血管,肾脏还有视网膜有什么危害呢,我们在生活中如何预防高血压,和控制好自己的血压呢,首先我们要在自己的饮食上注意,其次就是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敬请收看本期视频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张抒扬教授,主要介绍高血压的相关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高血压有哪些危害:

  1、心脏的损害:

  当一个人患有高血压病时,周身的细小动脉产生持续性痉挛和广泛的小动脉硬化,使周围血管的外周阻力增加,血压持续升高。左心室为了克服持续增高的外周阻力,必须加强收缩力,才能将心室内的血液射入大动脉。这样,左心室的肌肉逐渐代偿性地肥大、增厚,形成高血压性心脏病。

  高血压引起心脏血管的损害,主要是损害冠状动脉血管。由于血压增高,冠状动脉血管伸张,刺激血管内层下平滑肌细胞增生,使动脉壁弹力蛋白、胶原蛋白及粘多糖增多,血管内膜层和内皮细胞损伤,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易浸入动脉壁,以及纤维增生;另外,由于平滑肌细胞内溶酶体增多,减少了对动脉壁上胆固醇等物质的消除。因此逐渐使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此时的冠状动脉狭窄,使供应心肌的血液减少,从而引起缺血性心脏病,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冠心病”。

  2、导致脑血管病:

  首先,高血压可促进动脉硬化和形成微型动脉瘤。在高血压病的早期,仅有全身小动脉痉挛,血管尚无明显器质性改变。血压升高时,小动脉的长期加压作用,动脉壁由于缺氧,营养不良,动脉内膜通透性增高,使动脉内膜增厚,玻璃样变性,纤维化增生,以致形成小动脉硬化,管腔逐渐狭窄和闭塞。脑实质内这种小的动脉在长期高血压的作用下,常有微型动脉瘤形成。主要分布于基底神经节和桥脑。微型动脉瘤壁较薄弱,当血压骤然上升时,动脉瘤易破裂产生脑出血。

  其次,由于长期高血压的作用,使已经硬化的动脉血管内膜完整性破坏,促进了血浆中的脂质易通过破损处进入内膜,使动脉壁发生脂肪玻璃样变或纤维素样坏死,增加了血管壁的脆性,当情绪激动、精神紧张劳累、用劲排便或降压药物使用不当等原因,造成血压进一步增高,就易引起血管破裂,发生脑出血。

  3、对肾脏的伤害:

  高血压患者的肾血流、肾小球滤过率和肾小管功能降低,早期血肌酐可能相对正常。微量白蛋白尿异常较为常见。中晚期高血压的肾功能不全的发生率明显增加。

  4、视网膜:

  视网膜的小动脉在高血压早期开始出现痉挛,随后出现上述动脉粥样硬化,血压急剧升高时可导致视网膜渗出和出血,从而出现视物模糊,视力减退,甚至失明。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抒扬

  张抒扬,1980年至1986年,就读于北京医科大学,1986年获医学学士学位;1986年至1991年,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以及北京协和医院攻读博士学位,1991年获临床医学博士学位。1991年以后至今,在北京协和医院历任心脏内科主治医生、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及主任医师、教授;在1995年至1999年期间在美国进修做博士后研究。曾任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及兼任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药理研究中心主任。现任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兼临床药理研究中心主任。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