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7养生堂视频全集:刘长信讲如何健康睡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孙雨

发表时间:2011-08-18 17:37

  编者按:好的睡眠不仅可以提高个人的精神状况,还能抵御多种疾病的侵袭,则样才能拥有健康的睡眠呢?让刘长信教授为我们讲解一番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东直门医院推拿按摩科主任,推拿按摩研究主任刘长信,今天的主要内容是为大家讲解睡眠的相关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提高睡眠质量

  睡眠不好怎么办,睡眠不好如何调理,请注意以下几个因素:

  睡眠的环境。睡眠的好坏,与睡眠环境关系密切。在15至24度的温度中,可获得安睡。冬季关门闭窗后吸烟留下的烟雾,以及逸漏的燃烧不全的煤气,也会使人不能安睡。新研究表明,富含负离子的空气环境对睡眠有非常好的帮助,负离子可以有效调节大脑植物神经系统,改善大脑皮层功能,对治疗失眠有很好的效果。

  生物钟。如果每天准时起床,定时置身早晨的日光之中,那么生物钟就会准时地运转,这是提高睡眠质量的关键之一。体温。与光照有关的体温波动也影响人的生体规律。当体温下降以后,睡意随即来临。体温调节失控时睡眠会发生紊乱。睡前好洗个澡,或做20分钟的有氧运动,临睡时体温会有所下降。某些人大量摄入咖啡、巧克力、可乐和茶后主观上没有睡眠不良的感觉,但实验证实,他们的深度睡眠均受到影响。酒精虽能助眠,但代谢处理过程中它会释放一种天然的兴奋剂,破坏下半夜睡眠。噪音。人往往置身于某种噪声中,时间一长便习惯了这种环境,但深度睡眠的时间也因此减少,所以应尽量避免噪音的干扰。

  1.坚持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在周末不要睡得太晚。如果你周六睡得晚周日起得晚,那么周日晚上你可能就会失眠。

  2.睡前勿猛吃猛喝。在睡觉前大约两个小时吃少量的晚餐,不要喝太多的水,因为晚上不断上厕所会影响睡眠质量;晚上不要吃辛辣的富含油脂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也会影响睡眠。

  3.睡前远离咖啡和尼古丁。建议你睡觉前八小时不要喝咖啡。

  4.选择锻炼时间。下午锻炼是帮助睡眠的佳时间,而有规律的身体锻炼能提高夜间睡眠的质量。

  5.保持室温稍凉。卧室温度稍低有助于睡眠。

  6.大睡要放在晚间。白天打盹可能会导致夜晚睡眠时间被“剥夺”。白天的睡眠时间严格控制在1个小时以内,且不能在下午三点后还睡觉。

  7.保持安静。关掉电视和收音机,因为安静对提高睡眠质量是非常有益的。

  8.舒适的床。一张舒适的床给你提供一个良好的睡眠空间。另外,你要确定床是否够宽敞。

  9.睡前洗澡。睡觉之前的一个热水澡有助于你放松肌肉,可令你睡得更好。

  10.不要依赖安眠药。在服用安眠药之前一定要咨询医生,建议你服用安眠药不要超过4周

  健康的睡眠表现

  ●现代的各种媒体上不断的宣传在22点到3点睡觉是好的,原因是:晚上12点到3点,是人的深度睡眠期,只要这三个小时睡好了,保证一天有精神,如果错过了,会对身体产生很不好的影响。而从入睡到进入深度睡眠一般要30-60分钟,所以,晚上10:00-10:30睡觉好。

  ●然而这样的“观察”是比较“片面”的。这是因为“观察者”是以“睡觉一定要在晚上”为“前提”进行观察的。

  ●那么“事实”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我们看看“现实状况”就知道了:城市里上“夜班”的工作者,特别是“夜班司机”都是晚上工作,早上睡觉的,如果上述的发现是“正确”的,那么这些上“夜班”的人,就都死光了,或者至少都是感染了各种各样的“疾病”,后不能工作等。然而他们却都活得好好的,这就是好的证据。

  ●并且“白天”与“晚上”的区别在现代社会里,真的很小很小,因为如果您在中国的晚上,搭飞机到了“美国”,但那里却是“白天”,那么我们是要睡觉呢还是不睡觉?而我们都有“电灯”,又多数时间在“室内”等。

  那么身体默认的“生物钟”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们究竟要怎样才能做到“工作”与“休息”时间的“优化配置”?

  ●您只要做一个小实验您就会知道了:当您拿一天晚上来看“连续剧”进行“通宵”,等到早上6点开始“睡觉”,后您将会在下午12点-14点自然“苏醒”过来。这时,您只要算一算睡眠时间,您就会知道:刚好是6-8个小时。您觉得这是个“偶然”吗?为什么它就不是按照您长期以来的“起床”时间7-9点呢?

  ●那么也就是说:默认的“生物钟”的“睡眠时间”,就是在睡后的6-8小时“苏醒”;而什么时候“睡觉”并不是重要的。并且只要您“睡觉”了,那些睡后会发生的“生理活动”还是会照样进行的,或者说:只要您的“睡眠时间”足够了,无论您是在什么时候开始睡觉的,都不会影响您的“身体健康”;而“作息时间”,只是一个“习惯”而已,是可以随意改变的。当然,一个新习惯的养成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一般是3-6天,所以这种习惯的交替好不要太频繁。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长信

  男 45岁,1983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按摩科主任,推拿按摩研究主任,硕士生导师,并兼任全国推拿按摩学会副主任委员,北京推拿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保健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医康复专业委员付主任委员、国家卫生部康复理疗专家委员会付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职称考试命题专家等。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